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静宁县召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静宁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9-21 】 【选择字号:

9月14日,静宁县召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上,财政、人社、卫计、国税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静宁县委常委、静宁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陈景春主持并讲话。

陈景春指出,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通过改革,将构建起职责清晰、流程顺畅、征管规范、协作有力、便民高效的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缴体制机制,为提高社会保险费统筹层次、推进非税收入法治化进程、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奠定基础、创造条件、凝聚合力。

陈景春强调,全县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涉及各乡镇和税务、财政、人社、卫计等多个部门,涉及范围广,工作难度大,群众关注高,全面完成体制改革和职责划转任务,必须依靠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的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勇于担当。一要明确步骤抓落实。按照国家总体改革方案要求和全市统一安排,我县划转工作要严把四个关键时间节点:一是10月31日前,完成征管和服务资源承载能力的评估并做好优化配置;二是11月20日前,配合县税务部门完成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个性化业务需求软件的测试,完成存量数据交接和办税服务厅窗口设置;三是12月10日前,完成社会保险费和第一批非税收入划转的交接工作;四是2019年1月1日起,全县各项社会保险费和先行划转的非税收入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二要同步同向抓落实。此次征管职责划转任务繁重、情况复杂,尤其是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征收职责覆盖到了社区、村委会、村民小组,进一步加大了工作难度。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通盘谋划、统筹安排,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协作保障机制,明确改革任务和要求,为划转工作制定科学、系统、完善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改革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同步落实。三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总结前期一阶段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更加注重衔接沟通、更加注重部门联动、更加注重汇聚合力,无论是划转前的摸底调查、统计清理,还是划转中的信息共享、数据交接,以及划转后的服务提升、管理优化,都要紧密配合,确保全程无缝对接,实现各项工作稳妥推进、有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