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江西省吉安市委编办推动“三个下沉”着力构建简约便民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来源:江西省吉安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04-26 】 【选择字号:

    自启动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以来,江西省吉安市委编办立足实际、因情施策、稳步推进,加强对机构编制的统筹统管统用,积极推动机构、编制、权限向基层下沉,着力构建简约便民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统筹设置,做到机构下沉,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该市注重从增强组织架构与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合度入手,积极推进职能整合协同,综合设置乡镇(街道)内设机构形成“5+2”的基本架构模式。一方面,优化现有机构设置。指导乡镇(街道)结合主体功能定位和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在规定限额内优化设置现有党政机构和事业机构。机构设置采取“5+2”模式的乡镇(街道)党政机构一般设置为: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扶贫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7+2”模式的乡镇(街道)在5+2的基础上灵活增设机构。支持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在限额内设置特色机构,如吉州区结合该区街道社区多的特点,在7个街道统一设立社区服务办公室,为社区治理的系统集成化提供机构、职责、人员保障。峡江县对承担重点项目任务较重的乡镇在经济发展办公室加挂重点项目办公室牌子。两个事业单位统一设置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另一方面,规范派驻机构设置。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除公检法司、市场监管等上级明确要求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外,全市县(市、区)级部门派驻在乡镇(街道)的机构一律成建制下划至乡镇(街道)属地管理。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工作考核以乡镇(街道)为主,干部任免听取所在乡镇(街道)意见。乡镇(街道)与派驻单位之间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协调配合、相互约束的工作机制。 

  二、合理调配,做到编制下沉,确保基层事情有人办该市从解决乡镇(街道)“人少事多”问题入手,创新基层人员编制管理,统筹盘活编制资源,赋予乡镇(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一方面,注重调整充实编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编制配备标准,加大编制资源向乡镇(街道)倾斜力度,将调剂出来的编制充实到乡镇(街道),编制实行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切实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另一方面,注重柔性管理人员。加大“选”的力度,从业绩突出的乡镇(街道)事业干部中招录公务员或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充实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加大“用”的力度,长期以来,乡镇(街道)所属的事业单位人员身兼数职、一人多用,缺乏晋升通道,严重影响工作的积极性,成为制约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痛点。该市直面矛盾问题,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对协调任务重的乡镇(街道)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按副科级配备,拓宽了基层事业干部发展空间和成长渠道。加大“管”的力度,严格规范基层借调人员的管理,全面整治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在位、人岗分离现象,确保基层的人员基层管。如吉水县深入细致开展了乡镇事业站所“人编分离”整治工作,推动人员转隶工作顺利高效完成。同时科学优化领导体制,完善激励和考核机制,加强待遇保障,调动基层干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服务主动性,确保基层的事情有人干。 

  三、简政便民,做到权限下沉,确保基层权力给基层。该市从解决乡镇(街道)“权责不一”问题入手,积极推动审批执法服务权限下放,根据乡镇(街道)的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分批次确定依法下放权限,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强化乡镇(街道)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一是建设“一个中心”优服务。推进简政放权,不断加大“放”的力度、提升“接”的能力、提高“服”的质量。全市各乡镇(街道)统一设置了便民服务中心,所有承接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行进驻,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农林水、民政、农建、社保、新农合、劳动就业、医保等重点事项,为群众提供 “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改革后,全市乡镇(街道)日均办理业务多达近百件,办理时限缩短了40%以上。明确了全市11个重点镇(街道)推广经济发达镇做法,设立专门审批服务机构,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同时设置村(社区)便民代办点,实现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网格的全覆盖。如安福县洲湖镇建立了王屯村、杨梅岭南区等13个村、社区的“一次不跑”代办点,2019年共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8097次,咨询量6665人次,村级代办点共办理“一次不跑”事项2579次。二是组建“一支队伍”强调度。为构建人员充足、资质合法、权限明晰、机制完备的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全市各乡镇(街道)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根据乡镇(街道)情况,合理确定人员编制标准组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依法下放一批行政执法权限赋予乡镇,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从源头上解决执法缺位、多层执法、多头执法等问题。为增强各领域执法能力,每个乡镇(街道)派出干部到县(市、区)直部门跟班学习,参加业务培训,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三是搭建“一张网络”全覆盖。紧紧围绕基层治理“一张网”建设要求,按照全员、全域、全程的理念,从层级架构、功能定位、机制建设等方面规范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建设,整合乡镇(街道)指挥平台和网格管理,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支撑,汇集数字城管、综治、安监等部门专网及各类数据,建立一体化指挥平台,将乡镇(街道)域内20多个条线部门的管理网格横向整合为1个综合网格,依托村(社区)合理划分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社会救助等工作,每个网格科学配置力量,通过清单管理、定位管理、节点管理等制度,做到“任务到人、职责上肩、巡查落地”,真正实现“多网合一”“全要素网格”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