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委编办“四项机制”促进机关事业单位职能运行协同高效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7-26 】 【选择字号:

    为构建高效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职能运行体系,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委编办建立健全部门流程再造、规范“属地管理”、权责清单调整、履职尽责考核四项机制,促进机关事业单位职能运行协同高效,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一是建立部门“流程再造”机制,让职能运行更加顺畅。为切实解决部门单位在运行上程序复杂、环节繁多问题,在方式方法上“经验主义”、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职能运行“流程再造”工作。各部门单位根据三定规定和工作实际,将主要业务科室职能,逐条拆分为若干工作职能任务,每项职能任务制定一个工作流程,明确环节和程序,形成职能任务流程图。完成党委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流程再造工作,工作任务2973个,工作流程图2797个,工作规范2639个,职责边界事项88个,通过流程再造、机制优化,不断提高机关事业单位的履职服务能力水平。例如,针对医疗费报销材料复杂、流程不清,要去医院打印如结算单、病历等资料问题,临沭县医疗保障局通过流程再造精简零星报销所需材料,住院费用零星报销只需提供诊断证明书、发票原件和明细清单;慢性病办理时限由原来30天压缩到15天,压缩达50%,其他项目符合条件即时办结。

  二是完善“乡呼县应”工作机制,让属地管理更加规范。深入推进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贯彻落实,聚焦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11个领域123个事项,先后编制3批规范“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作为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标准和依据。完善“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关于建立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衔接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建立“呼叫”事项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制度,镇街对县级职能部门“乡呼县应”履行情况适时进行满意度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对部门及人员考核的重要依据。结合全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将属地管理事项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不断延伸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构建纵向贯通镇街、村居、基础网格,横向延伸至县直部门的基层治理体系。

  三是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让权力责任更加清晰。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先后编制完成临沭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职责边界清单、开发区权责清单、镇街权责清单。通过精细化编制权责清单,进一步理清了部门、镇街、开发区之间的责任界限,避免了部门、镇街、开发区之间的推诿扯皮,为推进各项政策落实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注重清单调整时效性,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调整情况和部门“三定”规定,及时提醒相关部门、镇街、开发区对需要取消、增加、变更的权责事项进行调整,确保权责清单能够紧跟职权变化情况快速反应,保障权责清单调整的时效性。严格按照《山东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强化政府部门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的主体责任,确保权责清单的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要求部门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在法律、法规、规章颁布、修订,行政职能调整,承接或下放行政权力等调整情形发生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权责清单调整工作。2020年以来,共动态调整权责清单1200余项,涉及30余个部门单位,通过实行“一单式”管理、“一单式”调整,实现“权责事项实时更新”,提高部门单位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是创新履职尽责考核机制,促进部门全面高效履职。用好履职尽责考核“指挥棒”,将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36个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部门和35个综合服务部门全部纳入履职尽责考核对象。实行百分制考核,设置主要职责履行、重点工作任务、公益服务质量、改革创新等4个考核类别及1个扣分项。建立履职尽责考核专家库,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部门与综合服务部门专家随机抽签,交叉打分,保证评分的客观公正。71个部门单位依据部门“三定”规定、权责清单、“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年度工作要点等制定本部门单位考核指标,并明确每项指标对应的相关依据,提报佐证材料,实现具体工作、考核指标、工作职责的对应,突出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鼓励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关注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提升。突出考核结果运用,将部门单位履职尽责考核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直接与部门单位正向激励奖金发放挂钩。通过创新履职尽责考核机制,立起担当作为“风向标”,促进全县部门单位全面高效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