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河北省廊坊市坚持问题导向 着力破解难题 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来源:河北省廊坊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1-25 】 【选择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廊坊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作风状态开创新局面,河北省廊坊市委编办积极主动作为,结合开展的“三重四创五优化”“三基建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全市重点工作,围绕服务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奋斗目标,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努力推动工作创新,对市直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开展机构改革后职责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市直各部门机构编制和职能运行情况,研究解决现实存在问题,巩固和提升机构改革成果,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一、把握重点,明确要求,深入开展问题自查

  将涉及改革的党政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纳入调研范围,组织各部门对照《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廊坊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本部门“三定”规定以及近年来省直对口部门职责调整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梳理。各部门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问题台账,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按照改革方案和“三定”规定等有关文件做到职责履行到位、工作运行到位。

  二、深入一线,全面走访,充分掌握实际情况

  在部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涉及改革的市直党政部门进行全覆盖式走访调研,召开40余次专题座谈会,与市直部门有关领导和部分内设机构负责同志300余人进行座谈。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机构改革以来调整的职责运行情况;是否存在职能划转不到位,与省直对口部门职责不对应、上下不衔接、工作开展不了的情况;机构改革后省直对口部门是否存在新的职责调整,需要市级层面相应调整理顺的情况;是否存在部门间机制运行不顺畅情况;各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是否还存在行政职责没有回归机关的情况(执法职能除外);以及其他需要进一步调整、理顺、加强、完善的职责事项及对策建议等情况。

  三、聚焦问题,精准施策,着力抓好问题整改

  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机构改革“回头看”“三定”规定执行、职责运行等情况调研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了解问题原因,及时交流沟通情况,当场能反馈的当时反馈意见;对一时拿不准的问题,认真听取部门意见,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及复杂原因,把问题带回来认真研究分析后,给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意见。调研完成后,逐一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单位、责任科室、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间等,确保调研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一是针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体制调整、招投标工作职责划转等机构改革以来省直部门职责调整,市级层面尚未相应调整,以及工作中存在的职责不清、边界不明、衔接不顺、运行不畅等问题,精准调整党政部门职责,确定继续保留、增加强化和转移取消的职责内容,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干”,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

  二是针对教育、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内设机构需进一步优化、下属事业单位职责需进一步调整等问题,将根据各部门具体情况,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及机构编制管理相关规定适时予以调整完善,并持续跟进,及时解决部门关心的而又无法自行解决的内部运行问题,切实提升部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针对改革造成的部分事业单位遗留问题,在不突破“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原则的前提下,结合事业单位改革以及其他专项改革统筹考虑,采取适度归并、分流安置等措施分期分批逐步解决,为事业单位长远发展提供坚强的编制保障。

  四是针对历史原因造成个别部门编制规模偏小、局部超编以及人员结构老化等问题,在严格落实中央空编减编方针政策和确保总量“红线”不突破的前提下,加强内部挖潜,创新管理方式,研究探索“编制周转池”“退多补一”等政策,既能保障民生领域、基层一线等用编急需,又能逐步调整优化人员结构,实现有效资源效益最大化、最优化。

  下一步,廊坊市委编办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党政机构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为主线,持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架构,着力优化重点领域机构职能,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健全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和管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为廊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