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市编办扶持双联村新建核桃园350亩

【来源:市编办 | 发布日期:2015-04-02 】 【选择字号:

330日至31日,市县编办组织干部职工,赴“双联”点崇信县木林乡金龙村,与乡村干部群众一道,栽植核桃3508700株,惠及农户70295人,累计投入劳力260人次

金龙村地处崇信县南部塬区,全共辖2401017人,人均耕地面积4.9亩,贫困面为69.4%。作为市编办“双联”村,办领导对“双联”工作高度重视,全办上下思想统一,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多方加大投入力度,先后协调实施了土地整理复垦、旧村庄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排洪渠修建等基础设施项目,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针对群众有耕地、无产业、收入低的实际情况,市编办把帮扶重点放在了培育扶持优势产业、夯实群众增收基础上,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提出发展肉牛养殖、核桃、苹果等增收产业,举办种养技术培训班2期,培训农民350人(次),种植苹果园600多亩,全村肉牛饲养量达到200多头。

2014年,市编办为该村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计划利用该村旧庄基土地整理复垦点,新建350亩的核桃园一处,概算总投资16万元,其中乡村和农户自筹6万元。为了把核桃园建好、管好,实现早挂果、早见效,市编办会同乡村两级,严把苗木调运、工程整修和栽植关口,严格落实技术措施,选择4年生优质大苗,邀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栽植过程中干部分片负责,督促施足底肥、浇足定根水。注重调动农民积极性,突出农民在果园后期管理中的主体责任,村委会与村民签订了管理协议,明确了管护措施和责任,确保果树成活率。栽植的核桃预计2018年可实现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