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关于印发《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9-17 】 【选择字号:

  

平机编办发〔2012〕11号

  

各县(区)编办,各科室: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2年工作要点》已经市编办主任会议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2012年3月21

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我市按照市三次党代会的总体安排部署,加快跨越转型、促进科学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市编办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工作创一流、整体上台阶的要求,突出一个主题深化两项改革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实现四个突破(即以扎实开展自身建设提升年活动为主题,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全力抓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建设、规范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试点、“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四项重点工作,在机构编制管理、严格监督检查、加强调查研究和干部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建设小康和谐文明生态平凉提供更加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积极推进改革促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紧紧围绕全市“四三二一”战略思路和重点工作上台阶、薄弱环节求突破、盯紧抓实干到位、好中求快促跨越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深入研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主要内容、重点环节、方法步骤;着力研究新形势下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重点和实现途径;深入研究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的新途径、新办法,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机构编制问题等,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和服务。

  2.继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巩固和深化市县乡政府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政府监管,优化组织结构,理顺职责关系,完善运行机制,提高整体效能,营造有利于市场主体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认真梳理各部门职能,研究提出需要进一步取消、下放、转移的事项。继续规范行政审批,减少对经济社会事务的直接干预。

  3.积极稳妥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制定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配备标准,加强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方面力量,确保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控制在适度的范围之内。加强总体研究,查缺补漏,理顺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划分事业单位类别,制定事业单位分类目录,积极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改革,为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奠定基础。加强舆论引导和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

  4.扎实做好规范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试点工作。在前期调查摸底、清理规范的基础上,采用无量纲化方法,合理确定全市事业机构编制总规模,分行业、系统建立事业机构目录,按照管理权限及时开展事业机构报批、调整工作,认真做好自查总结和检查验收等各项工作,确保7月底前全面完成试点任务。

  5.积极推进行业体制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要求,组织实施好全市工商、质监系统管理体制调整工作。配合做好国家安全、司法、财政、金融、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行业体制改革中涉及的机构编制调整工作。研究和探索食品监管、政府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体制改革。

  6.全力保障全市“十大工程”重点任务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分解落实平凉市2012年度“十大工程”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平发〔2012〕7号)要求,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加强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调查与研究,对承担“十大工程”工作任务的部门,机构优先设置,人员编制优先保证,为全市推进转型跨越、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不断加强管理,科学高效配置执政资源

  7.加快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按照推行实名制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程序,完善机构编制管理证、管理台账、统计数据、申请表、使用单等程序内容,完成市、县、乡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录入等工作,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库实有人员身份验证系统,确保县(区)于6月底前、市直部门于12月底前全面完成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任务。

  8.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严格实行《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前移管理关口,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协调约束机制,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程序。加强对各级行政机构编制和事业机构编制的总量控制和管理,在现有编制总量不突破的前提下,通过动态调剂,解决关键领域和重点部位的增编需求。继续对重点县(区)和部门实行重点监控、重点管理,努力巩固党政机关消化超编人员工作成果,确保不再形成新的超编。

  9.完善动态管理机制按照省编委“严格把关、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动态调整、有减有增”的要求,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整合机构设置、优化运行机制、提高人员素质、调整人员编制等途径解决编制紧缺问题,主动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采取得力措施,有效解决混编混岗问题。研究提出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调剂编制的办法,形成长效机制。

  10.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创新和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前期调研工作,大力推进网上登记管理,努力实现全市网上登记全覆盖。认真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考核工作,组织完成市直教育、农牧、文化等系统所属60个法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年度考核。探索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事项现场核查、年度报告公开、法人信息公开等制度。

  11.加强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进一步配强市、县(区)编办信息中心人员力量,组织开展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建立统计信息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12.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注重惩防并举,积极探索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预防措施,认真做好“12310”举报电话的受理和案件查处工作,加强对改革、管理、法制化建设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配合约束机制,不断拓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领域。继续完善机构编制考评奖励工作,充分发挥激励引导作用。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树立机构编制部门新形象

  13.扎实开展“自身建设提升年”活动。在去年开展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继续突出“创新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扎实开展“自身建设提升年”活动,通过进一步推进“六项”建设,着力实现政治素养、党建水平、落实能力、机关形象、工作效能和保障水平六个方面的提升,不断巩固和完善改革、管理、法制化建设“三位一体”工作格局,确保实现工作创一流、整体上台阶的目标要求,为建设小康和谐文明生态平凉提供更加可靠的体制机构保障。

  14.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把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切实抓好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疏导情绪、强基固本、推广典型等六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年内重点抓好改善联系村村部办公条件、充实农家书屋、促进劳务输转、老庄基复垦项目前期衔接等帮扶工作,帮助贫困户解决春耕生产物资、调整种植业结构,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逐步提高所联系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15.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指导县(区)严格落实市上四部门《关于加强县(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改善工作条件,统筹推进组织机构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把建章立制贯穿于自身建设的始终,建立健全编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和完善体现机构编制工作特点的规章制度,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6.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开办平凉机构编制工作信息网站,办好《平凉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加大信息采编、报送和考核评比工作力度,及时准确反映工作动态,深度报道重点、亮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年内县(区)编办报送工作信息40篇以上,中央、省编办和市编办信息刊物、网页专栏采用20篇以上,各科室报送信息20篇以上,中央、省编办和市编办采用10篇以上。全力培育工作典型。各县(区)编办、各科室要结合各自实际,至少确定抓建1-2个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动,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17.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法制意识,引导广大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遵行职业操守,规范日常行为。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注重优化干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优秀干部特别是中青年业务骨干参加各类培训进修,组织赴外考察活动,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