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严把三关”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

【来源:市委编办督查科 | 发布日期:2019-08-08 】 【选择字号:

     2019年是深化机构改革的关键一年。平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办《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及整改工作的通报》要求,认真开展自行设置机构和核定领导职数清理规范工作,严把“三个关口”,健全完善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借力改革推动问题整改消化

  一是严把政策关。严格按照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的指标体系和填表要求,准确界定违规问题和政策性超编问题,对问题类型界定不准确、问题描述不清楚、数据前后不一致等问题进行修改完善;对因人才引进、教育编制核定、工商质监改革等造成的超编和行政机关混用事业编制等问题,一律由政策性超编调整为违规问题;对因机构改革以及退役军人安置造成的超编问题,按规定纳入政策性违规台账;对违规设立机构并核定领导职数的,一律由之前的一个问题重新调整为两个问题,问题整改台账的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二是严把审核关。严格落实中央编办、省委编办的工作口径和工作要求,健全完善业务科室内部协作审核工作机制,加强请示汇报和沟通衔接,强化对县(市区)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政策解答,全市统一口径、统一标准推进台账建设工作。经过反复对接、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台账体系。全市共发现机构编制违规问题776条,其中违规问题740条、政策性超编问题36条,违规问题中涉及违规设置机构5个,超编2577名,机关混用事业编制715名,违规核定领导职数69名。

  三是严把整改关。市(县区)坚持以机构改革为统揽,统筹落实“控、调、改、减”措施,以雷霆之势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截止目前,共整改各类问题174条,整改率22.4%。泾川县、庄浪县违规设置机构以及挂牌机构实体化运行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台账涉及的违规核定的69名副科级以上领导职数全部发文核销;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协商一致、平稳划转”的原则,扎实有序开展人员转隶工作,加大编制调剂力度,重点在挖潜增效、创新管理和统筹调配上做文章,解决超编问题441名,其中行政超编73名,事业超编333名,工勤超编2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