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聚焦“三立足三强化”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全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来源:崆峒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09-14 】 【选择字号: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是机构编制领域第一部重要的基础性党内法规, 是党的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法,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遵循。区委编办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坚持“三立足三强化”,持续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真正把《条例》作为指导工作、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的行动指南,切实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立足学,强化《条例》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为全面贯彻实施《条例》,一步加深崆峒区各级领导干部对机构编制法规的认识,在领导干部中形成学习《条例》、遵从《条例》的良好氛围,确保《条例》落到实处提高全区各级干部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将《条例》的学习列入区委常委会、区委编委会会议学习内容。自《条例》印发后,区委编办积极汇报区委领导将《条例》的学习列入常委会、编委会会议学习议题,2019年10月份区委常委会上和12月份第四次编委会议上对《条例》内容进行了认真详细的学习和解读;二是将《条例》的学习列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在持续深入开展对《条例》学习宣传的基础上,区委编办积极汇报区委组织部、衔接联系区委党校,于今年5月份将《条例》学习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课程。7月17日8月11日至8月26日,区委党校举办的全区城市基层干部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上,由区委编办选派业务骨干通过讲授式、案例式、讨论式相结合的方式,从《条例》制定的背景和意义、突出特点、具体内容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解读和培训,有效提升了全区干部对机构编制工作及推进编制法定化的知晓度和执行力三是《条例》的学习列入全办干部学习教育内容区委编办制定《2020年度干部职工学习教育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列入年度学习重点内容,全面抓好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着力推动学习贯彻《条例》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通过“例会集中学、干部自主学、交流研讨学”等方式,对《条例》内容逐条进行研读,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

立足严,强化机构编制精细管理牢树法制观念区委编办主动作为,严守底线、严把关口,着力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与管理,扎实推进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加强铁律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时代编制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批示为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精神,把强化规矩意识贯穿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明确的“三个严格”“四个不得”作为机构编制管理的工作纪律,不触碰、不逾越。完善工作机制。不断修订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和日常工作等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保障工作推进。对现有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工作规则等进行梳理和修订完善,制定出台区委编委工作规则、区委编办工作细则,明确编委、编办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及会议制度内容;前移“关口”,规范编制使用程序,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建立机构编制信息系统动态管理机制;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核制度,对各部门的“三定”规定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根据相关部门提出的建议进行修改完善;严格落实机构编制一个部门承办,一支笔审批和一个部门行文“三个一”制度,规范机构审批程序。严守政策法规。坚决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方位、多层次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协调配合约束机制,配合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严查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吃空饷”和超编制财供人员等违规问题,严守机构编制总量及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两条红线”,牢固树立机构编制程序意识,以政策规定、法律依据开展工作,做到不越位、不缺位,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

立足查,强化机构编制防范监督,建立预防机制紧盯重点领域,结合机构编制状况、机构改革评估验收等,实地监督检查各部门单位在机构改革中所涉及的部门间职能划转、转变和强化职责、理顺职责关系、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执行等情况,掌握机构改革“三定”方案执行情况。党政机构改革完成后,对新组建机构的人员转隶、职责整合、机构挂牌等进行评估验收,并多次深入到改革任务重的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对部门间职责划分、协调配合机制建立等进行督查调研。通过实地监督检查,全区各涉改单位对机构改革工作高度重视,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区改革政策精神按照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改革工作,严格执行“三定”规定,行动迅速,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