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坚持“三个三”举措确保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市编办县区科 | 发布日期:2020-09-27 】 【选择字号:

全省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平凉市及早研究部署,科学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认真督促落实,扎实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在部署安排层面,坚持做到“三个提前”。提前学习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内在逻辑、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吃透研透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相关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方向不偏、任务明确。提前调查研究。市委编办成立专题调研组,由主要领导带领先后3次深入到4个县区的16个乡镇,对乡镇和城市街道社区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等工作进行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与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等形式,进一步掌握了乡镇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运转情况。提前制定方案。在认真调研、全面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及时下发征求意见函90余件,充分征求了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和7县(市)区党委、政府的意见,对13个部门和县区反馈提出的50多项意见建议,进行反复研究,及时补充完善,确保了实施方案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在组织实施层面,坚持做到“三个优先”。事关基层民生服务的力量优先保障。在机构设置上,根据一二三类乡镇行政层级,分别设置“5+4”党政机构、“5中心1队”“4中心1队”事业单位,在城市街道采取“5+5”设置内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在职数核定上,为一二类乡镇核定科级领导职数9名,三类乡镇核定8名,街道参照二类乡镇核定9名领导职数;为乡镇(街道)内设机构统一核定1名副科级领导,下属事业单位各核定1名正、副科级领导职数。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合理核定职数,构建了更好服务群众、简约精干的基层组织架构。事关重点领域的机构优先设置。在改革过程中,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推进直接服务民生的公共事业部门改革。根据当前精准脱贫工作需要,暂保留了庄浪、静宁2个国家贫困县的乡镇工作站。结合目前生态环境整治的迫切需要,成立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加强了国土资源管理。聚焦财政、综治、市场监管、教育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在保留现有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相关领域的职能配备,特别是提高了市场监督管理所、基层卫生院和乡镇学区的机构规格。事关行政执法改革的职能优先整合。坚持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进一步强化乡镇和街道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除市场监督管理所外,整合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了由乡镇和街道统一管理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统一执法,依法明确乡镇和街道执法主体地位,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处罚权,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实现了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是在成效落实层面,坚持做到“三个到位”。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到位。为切实加强基层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特别是加强乡镇街道事业机构服务群众的能力,在领导职核定上将乡镇街道下属事业单位统一按正科级设置,各核定正、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将内设机构统一按股级设置,各核定1名副科级职数。在乡镇编制使用上整体把握只增不减、保持稳定的原则,核定了行政编制2262名,事业编制3159名,有效加强了基层工作力量机构挂牌和班子宣布到位。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印发后,及时督促各(市、区)立即着手开展机构组建挂牌和领导班子配备工作。坚持机构挂牌工作与领导配备同步进行,鼓励各县(市、区)统一制作牌子、统一刻制印章、统一调配办公用房,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5月底前指导各县(市、区)完成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三定”规定印发,6月底前全市105乡镇街道全面完成了机构挂牌工作职数核定和人员转隶到位。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协商一致、平稳划转”的原则,指导各县(市、区)制定机构人员转隶方案,建立了由职责划入部门商职责划出部门提出人员转隶意见,健全组织、机构编制和人社部门联合会审的工作机制,确保转隶人数、转隶资格、转隶时限不打折扣、不搞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