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三项措施”积极推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

【来源:市委编办事业科 | 发布日期:2022-09-08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统筹全市编制资源,创新管理方式,有效保障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平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的政策要求,加大编制跨县域、跨层级统筹使用力度,全面完成了新一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推动各区域、各学段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优化配置、全面达标。

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健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教育布局调整和学生人数变化情况,每三年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核定调整一次,全力保障基础教育阶段编制需求。为确保新一轮编制核定工作顺利推进,市县两级机构编制、教育、财政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全市中小学校调研摸底工作,对全市1160多所中小学校编制配备、班级设置、学生人数、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广泛听取基层学校关于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梳理汇总的七大类60多项调研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形成了《关于全市中小学校摸底调研情况的报告》,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二是认真分析测算,优化编制配置。市县机构编制部门在省上下达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严格按照师生比小学1:19、初中1:13.5、高中1:12.5的配编标准,统筹考虑教师脱产进修、产假病假、特殊教育、乡村小规模学校、校医、新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等附加增编因素,认真测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余缺情况,研究提出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实现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面达标的具体意见。坚持市县“一盘棋”,加大编制跨县域、跨层级统筹使用力度,调剂划转编制397名,做到有增有减、动态平衡、城乡统筹、全面达标。

三是加强编制管理,提升使用效益。严守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红线”,实行专项管理、专编专用,严禁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市委编办、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优化县(市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的通知》,将县(市、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日常管理权限由机构编制部门调整为同级教育主管部门,由教育主管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根据教育布局调整以及学校班额、学生人数变化情况,统筹分配各学校(学区)编制,赋予了用人自主权。同时,对中小学校项目人员有序入编、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政府购买服务保障教学辅助岗位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盘活更多编制资源向教学一线倾斜,不断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