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灵台县委编办“三点发力”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来源:灵台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9-16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灵台县委编办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统领,采取学习宣传、建章立制、贯彻执行等举措,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水平。

一是强化学习宣传,增强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县委高度重视,继续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编委会会议的学习内容进行学习,特别是《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下发后,县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时作出批示,要求转发乡镇部门,严格贯彻执行。县委编办充分利用“周一学习会”“编办讲堂”等平台,分层次、有步骤地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行学习研讨。同时,在县机构编制网站、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与机构编制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机构编制法治化意识,树牢底线思维。

二是强化建章立制,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以贯彻执行《条例》《规定》为契机,编纂《灵台县机构编制工作实务汇编》《“三定”规定汇编》,制定《灵台县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转发《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建立健全编制前置审批制度机制,优化进人用编审批流程,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贯彻执行,维护机构编制管理权威。严格按照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和《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有关规定,请示报告、讨论决定机构编制事项,切实做到了程序合法合规。充分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加强数据动态监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预警,督促纠正,切实发挥机构编制在全流程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步完善与纪委、组织、巡察、财政、人社、审计部门协同配合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制,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三定”规定依法履职,坚决杜绝“条条干预”等机构编制违规行为,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