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当好“三大员”,做实做深机构编制调研工作

【来源:市委编办政策法规科 | 发布日期:2023-04-03 】 【选择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多次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3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市委编办立足岗位职责,围绕党政机构改革,突出重点难点,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范围内征集年度调研课题,科学谋划推进机构编制调研工作。

当好“侦察员”,着眼决策搞调研。焦事关大局全局的重大问题、领导关心关切的重要问题、影响决策部署的难点问题、攸关民生民情的焦点问题,选准选好课题,深入基层“耳闻”、沉到一线“目睹”、走进现场“心领”、投身实践“神会”,以此来获取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听取不同群体声音,广泛开展调研。

当好“研究员”,聚焦问题谋举措。3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结合中央和省、市机构编制有关会议精神,创新调研方法,做实调查基础功,把握研究重点,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开展综合分析,找到问题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生的必然性。

 当好“参谋员”,提升实效促转化。经常深入部门和基层一线,了解掌握部门单位履职尽责、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情况,结合发展实际,认真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切实解决部门之间职责交叉、边界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推动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优化部门单位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为市委、市委编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