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平凉市全面启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

【来源:平凉应急 | 发布日期:2024-02-06 】 【选择字号:

  2月1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为切实解决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市安委会决定从2月1日至5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市安委会印发了《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排查整治工作目标、重点内容、阶段安排和工作要求。2月1日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会上对《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
  本次“百日行动”覆盖所有县(市、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对反复发生问题、隐患长期未根治的重点行业领域集中进行攻坚,特别突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含隧道施工)、城镇燃气、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文体旅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和校园、医院、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集市、养老院、福利机构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等,组织力量直达一线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保障春运安全,开展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春节、全国“两会”“五一”等重点时段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确保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
  据了解,我市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制度贯穿整个“百日行动”全过程,凡是因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不彻底、走过场,导致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将严肃追责并“一票否决”。对重大隐患该发现而未发现、该盯住而未盯住,导致事故发生的严肃追责问责,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切实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和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