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四川省凉山州“四项坚持”构建议事协调机构动态管理体系

【来源:四川省凉山州 | 发布日期:2021-09-29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为基层减负的工作要求,凉山州按服务大局、精简高效的原则,构建了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议事协调机构动态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了议事协调机构数量多、运行失范、监管缺位等问题。 
   一、坚持“动态管理”,应减必减“清存量”。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建立州级议事协调机构动态管理台账,精准掌握运行状态,并每季度定期进行摸排甄别。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严格审验印证材料的前提下,对阶段性工作已结束、未实际开展工作、未发挥实际作用、相关职责明确由部门负责等四类议事协调机构一律撤销;对职能相近、职责交叉、重叠设立的三类情形一律整合。今年以来,州级议事协调机构减幅超过30%。 
  二、坚持“精简高效”,严格把关“控增量”。严把“入口”关,除《凉山州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规定可设立议事协调机构情形外,一律不再受理新设议事协调机构审核事项。对设立议事协调机构的必要性、可行性、合规性及相关印证资料从严审核,对审核要件不合格、办理程序不合规的申请事项一律退回,确保精简高效、规范有序。 

  三、坚持“规范运行”,强化监管“提质量”。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执行力度,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印发指令性文件、“条条干预”设立事项、提出 “实体化”运行要求、不履行报备手续等违规违纪现象,利用好约谈、责令说明、限期整改、全州通报、下达告诫书等手段措施,通过查处一批、教育一批、警示一批开展案例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震慑作用,将查处情况及时通报到派驻干预部门(单位)的纪检监察组和本级组织部门干部监督机构,推进议事协调机构提质增效、运行规范,充分发挥统筹力量、协调各方、高效指挥的作用。 

    四、坚持“法治思维”,加强教育“建常量”。紧紧抓住今年州、县领导班子换届及各级领导干部大范围调整的重要时间节点,同步开展机构编制纪律宣传教育培训。将《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等机构编制纪律作为必设课程,每年常态化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教学内容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将相关内容每年常态化列入地方党委、各级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年度计划,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纪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