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林草系统“小散弱”事业单位改革初见成效

【来源: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3-02-16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盘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存量、提升公益服务质量,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委编办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以林草系统为试点,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改革。

  一是强化统筹管理。成立林草系统“小散弱”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专班,系统梳理县林草局所属事业单位情况,针对林草系统事业单位资源分散、布局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开展深度分析,形成任务清单和工作方案。按照“服务、监管、保护”原则,将人员编制在10名以下的事业单位整合优化为县林草综合服务中心、县林草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县林草系统原有编制总量内,将统筹整合出的9名事业编制以内部调剂方式用于加强林草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力量。通过整合优化机构职能和编制,带动专业技术、资金设备、人才等优势资源集中,推动林草系统事业机构整体效能提升。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紧抓政事权限清单、机构职能编制规定、章程管理“三个抓手”,进一步完善林草系统事业单位治理体系。根据事业单位服务性、专业性特点,科学配置人员编制,精干设置机构架构,划清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职责权限,推动主管部门从“办事业”向“管行业”转变。整合改革后的5个林草事业单位重新制定机构编制方案,逐项明确事业单位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职能和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职能。按照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科学民主管理与依法依规运行有机统一的要求,结合林草行业特点,健全议事决策、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助力林业和草原公益事业发展。

  三是强化支持配套。在改革过程中,按照有关政策,妥善做好相关人员调配安置工作,避免出现“断崖式”精简分流。结合参照管理单位规范设置改革,统筹做好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的调整安排。改革后,县林草局所属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岗位高级职称比例提高2.09%,中级职称比例提高2.43%。此次以林草系统为试点的“小散弱”事业单位改革,为下一步持续深化全县事业单位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了“样板”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