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委编办“四聚焦”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10-17 】 【选择字号: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委编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创新管理方式,完善制度机制,努力构建党建统领、上下贯通、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

  一、聚焦组织架构重塑,构建简约高效管理体制。通过组织架构重塑,持续为乡镇(街道)减负赋能。一是推进乡镇(街道)分类管理。根据地理区位、人口规模、产业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将乡镇(街道)划分为经济型、复合型、生态型3种类型,差异化配置职能职责和机构编制资源。二是优化乡镇(街道)运行架构。整合乡镇(街道)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构建“1+4+X”运行架构,统一设置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及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4个综合性机构,因地制宜设置千年古城复兴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等特色机构。三是实行乡镇(街道)人员岗位管理。规模较小乡镇只设部分综合性岗位,建立岗位管理制度和人员聘用制度,因事设岗、按岗聘用。

  二、聚焦人员编制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思路。坚持调总控优、减上补下,优化县乡层级间、部门间人员结构。一是下沉编制资源。建立以县域为单位的编制统筹管理制度,加大跨层级、跨部门调剂力度,统筹安排5%县级部门人员编制下沉乡镇(街道)。二是盘活编制资源。统筹使用乡镇(街道)行政编制与事业编制。乡镇(街道)中层股级职数在县域范围内实行总量管理、统筹使用、按需调配。乡镇(街道)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人员可交叉任职,部门派驻干部可担任或兼任属地乡镇(街道)相应职务。三是统筹编制资源。在严控乡镇(街道)编制总量基础上,从19个乡镇(街道)统筹5%的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34名,设立乡镇(街道)编制周转池。明确使用条件,加强规范管理,保障重点乡镇(街道)人员补充和区域产业融合发展组团服务人才引进。

  三、聚焦运行质效评估,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坚持构建可量化、易获取、好比较指标体系,切实提升质效评估精准度、可行度、权威度。一是优化评估指标。设置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9大类共42项指标,评估结果分为优、良、一般、差4个等级。推动评估指标从单一向多元转变、定性向定量转变、三级向多级转变。二是完善评估流程。评估按照先单位自评、后实地评估步骤进行。部门对评估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开展自查自评,总结存在问题,报送县委编办作为评估依据。实地评估通过座谈交流、材料调阅、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系统了解部门内设机构运转情况及人员工作饱和度。三是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对等级评定为差的评估对象,采取通报批评、暂缓研究机构编制事项等措施,要求“立评立改”,提高评估权威度。

  四、聚焦县乡综合指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效能。坚持整体智治、综合集成,推动基层治理向上下互动、协同控制转变。一是深化执法工作改革。将易发现、易处置、易承接的14个条线200余项执法事项直接赋权乡镇(街道)。推行执法编制“县属乡用”制度,推动更多执法资源下沉乡镇(街道)。二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完善县级部门与乡镇(街道)双向考评机制,规范自上而下考核,强化自下而上评价,推动部门单考乡镇(街道)向部门乡镇(街道)互考转变,提高乡镇(街道)对部门履职考评话语权。三是健全县乡指挥体系。整合县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服务中心职责,组建县社会治理中心。加强县级平台与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在统筹协调、督查考评、分析研判、联勤联动和应急指挥等职能上的贯通融合,实现闭环管控。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原则上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确保工作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