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深入推进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3-04-14 】 【选择字号:

    为打通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

  一、聚焦权责保障,强化执法主体责任。一是清晰赋权。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出台县赋予乡镇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通过委托授权,赋予乡镇39项执法权限,并规定“凡已委托赋予乡镇的权限,县直行政机关不再行使”。二是依法用权。公布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职权、责任依据和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编印工作手册,收录执法常用法律法规34项、执法文书模板36套,规范执法程序。三是分工协作。出台强化县直部门派驻乡镇机构属地管理实施方案,已委托下放的事项,由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派驻机构全力配合;未下放的事项,由涉事派驻机构报县直部门后开展执法,乡镇全力支持。

  二、聚焦队伍保障,强化执法办案能力。一是加强基础建设,建立经费保障和奖补机制,提升场地、装备、技术能力建设,确保有一处办公场所、一台执法车辆、一批执法装备、一个指挥平台。二是统筹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编制资源,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督导乡镇选派精兵良将充实到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专编专岗、集中办公。三是加强能力培训。制定培训规划,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培训、派员跟班学习、定期派驻指导等方式,确保每年度全员轮训2次以上、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岗位持证人员不少于10人。

  三、聚焦制度保障,强化执法行为规范。一是完善内部管控。制定执法大队工作职责、执法人员和执法文书管理制度等,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制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案件听证程序规定等,编制工作流程图,让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有章可依、有据可循。三是优化协调联动。出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统筹协调乡镇及各部门间信息共享、沟通协作、案件移送,解决管理与执法越位、缺位等问题。四是严格监督考核制度。出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考核办法,将执法办案质量、效果和执法过程情况,作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管理考核评估的重要依据。

  四、聚焦信息保障,强化执法科学调度。一是整合林业、水利、交通、学校等视频监控网络,建成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构建智能监管体系。二是指挥中心监控室24小时值班,监控重点区域、重点路口、重要时段,分类处置,提升巡查执法时效。三是构建15分钟综合行政执法圈,日常巡查执法由指挥中心现场调度、“就近派单”,执法人员配备具有实时定位、语音对讲、远程数据传输等多功能执法记录仪,将执法无人机航拍画面同步传送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