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市编办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来源:市编办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5-06-01 】 【选择字号:

    5月27日,市编办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全面部署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马建军同志作专题党课辅导报告,深刻阐述了“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和重大意义,结合机构编制部门实际,指出了市编办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列举和分析了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对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扎实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市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及全体干部职工共20余人参加党课。

    党课明确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紧密结合机构编制部门和工作实际,一要加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既要修德又要修智,做到德才兼备,要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坚定理想信念;要多读经济、文化、法律、科技、历史方面的书籍,成为掌握各领域知识的杂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家、机构编制管理的专家。二要转变观念,适应发展新常态。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五个新常态”,牢记机构编制部门的“四大使命”,当好市委、市政府和市编委的“参谋部”,全面深化改革、控编减编的“排头兵”。三要依法规范用权。注重发挥法治的引领作用,一方面要不断研究推动机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法定化,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另一方面,要严格在法制框架内推进工作,使各项改革和管理的内容都合法合规、于法有据。四要求真务实。必须时刻把部门职能运行情况搞清楚,把机构编制底数搞清楚,把基层群众的所需所盼搞清楚,及时科学地进行资源调配,为推进改革、规范管理提供支撑。务实就是求实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对年初确定的权责清单建设、事业单位改革、控编减编等各项重点工作,一项一项落实到位、见到实效。特别是针对简政放权,要加强监管力度,督促政府各部门真正把不该管、管不好的事项放出去,还权于企业、还权于社会;把已经取消和下放的事项落实到位,防止虚放、假放,取信于民。五要认真履职。机构编制部门不仅要当好“施工队”,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各项政策法规;更要当好“设计院”,站在全局的高度进行顶层设计、绘制蓝图。要勤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要善沟通,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要守底线,坚决不能突破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各项规定。

    通过讲党课,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阐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机构编制部门的党员干部,肩负着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配置党的执政资源的重任,必须准确理解、深刻把握“三严三实”本真内涵,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力推进改革和管理各项重点工作。

    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注重实践、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聚焦主题、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突出抓实四个关键动作,讲党课重点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不能照本宣科、泛泛而谈;学习研讨要重点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重点在触动灵魂上下功夫,弘扬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重点在抓实见效上下功夫,把“不严不实”的问题梳理清楚,整改彻底,全力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为深化各项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凝聚更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