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第10期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6-06-22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10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622

 

【工作动态】平凉市完成县区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工作等6

【它山之石】山东莱芜市“六个着力点”将事业单位改革推向深入

圆角矩形: 工 作 动 态    

平凉市完成县(区)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县(区)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省纪委、省编办《关于全省县级纪委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工作的意见》(甘纪发〔20162号)精神,平凉市结合纪委工作实际,按照优化机构设置、整合工作力量、聚焦主业主责的原则,于近期全面完成了六县一区纪委机关内设机构名称、排序和职能的统一规范工作。

在这次统一规范纪委工作机构中,撤销了县(区)纪委教育调研室,职能并入办公室;撤销执法与效能监督室,职能并入党风政风监督室,将崆峒区、庄浪县、静宁县纪检监察室增加到4个,泾川县、灵台县、崇信县和华亭县纪检监察室增加到3个。与调整前相比,县(区)纪委内设机构数、领导职数总体保持不变,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内设机构有所增加,县(区)纪委常委或监察局副局长可以兼任室主任;机构编制部门在编制配备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确保每个纪检监察室人员达到3名,其他内设机构人员达到23名,为有效加强纪委机关工作人员力量奠定了编制基础。               (市编办党政科)

平凉市再取消调整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

今年以来,平凉市把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的有效突破口,紧紧围绕投资领域、项目建设、物价管理等企业、基层、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持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释放改革红利,着力为企业减负,为基层放权,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活力。近日市政府公布了市级政府第十二批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市政府部门再次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6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43项、其他权力事项2项、政府内部管理事项6项。调整行政许可1项,项目审批权限事项10项;下放行政许可事项4项、部分内容行政许可事项18项、部分内容政府内部管理事项4项。承接行政许可事项4项,部分内容行政许可事项11项,部分内容政府内部管理事项9项,备案制管理事项3项。                       (市编办审改科)

市编办深入市广播电视台开展事业单位法人

治理结构试点工作调研

近日,为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优化事业单位管理运行体制机制,促进公益事业发展,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马建军带领调研组对市广播电视台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与市文广局、市广播电视台负责人就市广播电视台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及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详细介绍了法人治理结构目标和要求,治理结构框架搭建、运行等内容。并指出事业单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后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机构编制管理、内部运行管理、经费保障等方面拥有更多自主权,管理更加灵活,新的体制机制对于推动市广播电视台发展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市文广局、市广播电视台表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认真探索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模式,激发内部活力,全力做好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

近年来,市编办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2015年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崆峒区文化馆2家单位开展了首批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今年结合事业单位特点和行业改革,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新确定市广播电视台等7家事业单位开展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现了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市县两级全覆盖。目前试点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计划在2017年全面完成市县两级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为加快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积累经验,做好准备。              (市编办登记科)

崆峒区四个“从严”做好政府部门三定规定修订

为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崆峒区编办按照“先易后难、分批开展、压茬推进、按时完成”的工作思路,以四个“从严”为抓手,有序推进政府工作部门“三定”规定修订工作。一是从严做好职责对接。本次修订 “三定”规定,本着坚持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把职能转变放在首要位置,以本部门法律法规规定内容为主要依据,对接好国务院、省、市政府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结合今年来部门之间的职能调整工作,及时补充完善了增加、取消、划转、下放等职责调整的事项。按照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在合理界定部门权力的同时,明确和强化相应承担的责任。特别是对于整合和新设立单位的主要职责,经与相关涉改部门反复推敲后定稿。二是从严控制内设机构数量。审核把关过程中,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规范行政层级管理,部门内设机构、直属机构、派出机构及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等机构的规格低于其主管部门。根据优化调整原则,积极推进大科室制,整合内部业务相近的科室,合并职能较少、任务较轻的科室,精干和综合设置部门内设机构,尽力为部门内设机构调整腾挪空间,原则上不新增内设机构。三是从严核定编制数及领导职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五年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严格按照中央核定的区本级编制总额核定区政府各部门编制数,按照规定从严核定领导职数,原则上不新增领导职数。四是从严把好文字关口。为确保起草的“三定”规定标准规范,区编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三定”格式模板,对“三定”规定的文字格式、编制表格、情况说明、文件依据等格式进行了统一。并制作了修订前后对照表,对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变化情况做到一目了然。        (崆峒区编办)

华亭县编办全面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今年以来,华亭县编办以迎接机构编制“双审”为契机,以完善机构编制台账和实名制管理系统为重点,坚持边探索边实践,边规范边提升,进一步创新工作措施,规范用编审批程序,强化日常监管,实现了由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一是重新梳理完善机构编制台账。组织全办力量,逐单位查阅历年机构编制调整变动文件,逐一核实领导职数、编制调整等重要事项,完善机构沿革,为迎接机构编制“双审”提前做好准备。二是全面加强管理系统日常维护。不断加强实名制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对调整变更事项做到随变动随调整,实时准确地反映单位人员增加减少、出入编等情况,切实解决了以往编制数据不准、与实际情况不符等管理脱节的问题,实现了人员管理与实名制系统信息数据同步一致。三是切实规范进人入编审批程序。坚持以原始数据为基准,严把进人入编审批。对县区对调人员一律执行“先出后入”。新进人员入编先由单位信息员、分管领导审核后,以正式文件上报编办审查,再由专人通过U-key加密平台录入实名制管理系统,实现了编制和实有人员一一对应。                      (华亭县编办)

崇信县编办开展“四零”活动切实促进作风转变

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编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以“四零”活动为抓手,多措并举,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增强干部职工素质能力,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服务受理零推诿。实施效能问责,尽最大可能方便办事群众,最大程度地减少因办事程序不懂、办理人员不在而造成的误时、误事的现象,确保服务的高效运转。二是服务方式零距离。在群众或其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咨询或办理事务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尽最大可能的为前来咨询办事人员提供快捷满意服务。三是服务质量零差错。严格落实过错追究制度,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熟记政策法规,正确使用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坚决杜绝在服务范围而因为政策法规不熟悉或工作人员懒惰而造成不良后果的事情发生。四是服务结果零投诉。坚持依法行政、文明行政,对服务不到位引起投诉的人和事要严格审查核实,确实是因工作人员服务不到位造成的一定要严肃追究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崇信县编办)

山东省莱芜市“六个着力点”将事业单位

改革推向深入

事业单位完成类别划分后,为确保实现改革预期,激发单位活力,山东省莱芜市着力在推进单位转企、开展购买服务、规范创新编制管理、摸排“风险点”、落实任务分工等方面下功夫,坚定不移地将改革推向深入。

——周密研究政策,推进单位转企。根据本地实际,会同财政部门认真分析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情况和运行状况,起草印发《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工作方案》,配合推进具体单位转企改制方案会签。对经营开发类单位编制进行回收;对历史欠账多,情况复杂,容易引发不稳定问题的单位,加强财务管理,使其尽快达到转企改制条件。

——加强范围审核,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安排部署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充分考虑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政府职能转变、政府中心工作、本地政府财力水平以及事业单位改革实际和承接主体发育状况,对各部门单位提交的37个事业单位68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进行汇总整理和认真审核。

——加强编制管理,探索制度创新。根据分类后部分事业单位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实际,研究制定《政府购买服务与机构编制管理衔接办法》。结合新核定的公立医院编制总量,指导公立医院按照业务水平、类型特点、床位数、门诊量等确定人员控制总量,在市级公立医院试点编制备案制创新管理方式。

——推进绩效考核作,试点法人治理结构。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范围扩大至全市所有公益类事业单位,涵盖教育、科研、文化、卫生计生等34个系统。印发《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在部分单位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指导确立理事会,制定章程。

——摸排“风险点”,化解改革风险。通过对比和统计全市事业单位分类前单位提报的分类要求和分类后实际分类意见,深入分析,确定七类风险点情况,及时与部门和单位沟通,通过定期调度改革进展情况、就分类后有关政策和问题的答复与解决做好预案,努力将风险化解在“萌芽阶段”。

——明确责任分工,抓好督促指导。为切实抓好改革任务落实,印发《莱芜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明确全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分工等重要事项,分部门建立管理台账,每周一调度,稳妥有序推进。                          (中国机构编制网)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