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庄浪县编办四项措施推动控编减编显成效

【来源:庄浪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6-07-11 】 【选择字号:

庄浪县编办严格按照“两个只减不增”要求,坚持把控编减编与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市编委下达的控编减编目标任务,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一是全面清理摸底。从今年3月份开始,庄浪县编办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信息采集工作,会同县人社局,抽组专门力量,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现有编制数额、人员身份、占编情况以及工资供给方式等方面的信息认真进行了摸底清查。通过清理清查,全面掌握了各乡镇、各单位编制情况和人员现状,为结构性超编集中整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严格控制总量。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改革中整合及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职能明显弱化的部门,相应整合内设机构、核减编制和领导职数;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对全县职能萎缩、机构空壳运转的相关事业单位认真进行调研摸底、核实清理,与相关部门充分研究讨论,提出拟撤销核减事业机构19个,收回编制76名,收回的编制用于充实加强市场监管、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人员力量。通过机构整合、职能调整,最大限度地压缩人员编制,确保全县各类编制总量控制在2012年年底的基数内。

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坚持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和“三个一”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配套出台《庄浪县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实施办法》、《庄浪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等制度,对组织、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的职责权限、运行机制作出进一步规范,从制度源头上彻底制止违反规定擅自增设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

四是规范日常管理。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行政事业编制、实有人员变化情况的动态监测与管理。严格执行空编补员制度、用编计划申报制度,对有空编确需补充人员的,严格按照编制申请、编制核准、申请招录、办理入编、申请经费等程序进行,坚持人员调动由编制部门、组织人社部门、县政府主要领导共同审签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了超编进人、无编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