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第22期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6-11-08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22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118

 


※“晒亮点补短板促提升”专题之

 

静宁县积极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

近年来,静宁县紧紧抓住“规范管理”这个机构编制管理的根基,积极探索机构编制管理的新举措、新机制、新方法,全面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

——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综合化。构建了机构编制动态调整、联动管理、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四位一体”的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体系。构建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要求,在严控总量上实行机构限额管理、编制总量控制,在盘活存量上实行机构编制空量集中管理、统筹调剂使用,在优化结构上按照上级规定优化机构设置、优化编制结构、优化领导职数核定,在动态调整上实行适时合理调整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构建机构编制联动管理机制。出台《静宁县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实施办法》,明确了编委各成员单位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职责,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检查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执行情况,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组织部门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领导职数限额内,按照管理权限选拔、调配、录用人员,配备领导干部;机构编制部门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设置机构、配置职能、核定编制和领导职数;财政部门在机构编制部门审批的机构和核定的编制内,核拨人员经费;人社部门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限额内,按照管理权限录用、调动工作人员,核准人员工资,形成了各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机构编制管理合力。建立和落实机构编制管理信息沟通制度,确保机构编制管理信息一致、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和落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参加对象、主要内容、召集部门、召开时间、议题确定、决定落实,形成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互通情况、共商对策、通力协作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格局。构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制。建立和落实了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定期核对备案制度,组织纪检监察、组织、编办、财政、人社部门联合开展核查,通过网络核查、实地核查、专项核查等方式,对相关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情况进行核查,并将核查结果向相关单位及其上级行政主管部门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构建机构编制信息公开机制。在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中推行机构编制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主要职责情况、机构基本情况、编制基本情况,信息公开的方式为会议公开、文件公开、公开栏公开、网站公开,信息公开的时间为定期或不定期公开,通过推行机构编制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了机构编制工作的透明度。

——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程序化。规范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制定《静宁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宜请示的通知》,重申了“五不准”、“三个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机构编制事项由机关、事业单位提出请示,编办调研论证、提出方案、列入编委议题,编委会审定;重大事项县委、县政府常委会议研究,报上一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批等流程,进一步明确了编委成员单位在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和综合约束方面的责任。规范入编出编运行程序,印发了《关于规范进人编制使用核准程序的通知》,建立了以“核编在前、进人在后”的“一表二单三卡四出”编制使用规范运行程序。在公务员考录、专业人才引进、县内人员调动等用编事项中均执行了用编审批程序,实现了编制使用管理的关口前移,实现了管编制与管人员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了机构编制部门在人员配置中的把关作用。

——推动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利用甘肃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对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规格、人员编制数及实有人员、领导职数及实际配备等情况进行网络化管理,实现了机构编制管理从静态向动态转变。建立了静宁县机构编制管理电子台账,月更新、月上报、月分析,保证了机构编制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紧紧围绕全面提升编办服务效率和水平,全力打造“154”网上编办:“1”就是统筹运用电子政务内外网这一网络载体,“5”就是积极构建公文传输平台、政务公开平台、动态管理平台、学习交流平台、监督投诉平台5个服务平台,“4”就是切实建好信息管理体系、网络管理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安全管理体系4个管理体系,着力缩短办事时间,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