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华亭县围绕“五字”狠抓控编减编工作

【来源:华亭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6-12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12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612

 


按:今年以来,各县(区)编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突出控编减编主导地位不动摇,坚持从严从紧管控不放松,在责任和措施落实方面出实招、求实效,控编减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了及时总结经验、发掘亮点、寻找差距、抓好落实,从本期开始,陆续推出各县(区)控编减编信息专刊,供参阅借鉴。

华亭县围绕五字狠抓控编减编工作

华亭县严格按照“两个只减不增”总体要求,紧扣全县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围绕“实、准、严、顺、快”目标任务,积极夯实机构编制基础,落实管控措施,健全制度体系,规范工作程序,加强督查指导,全力消化超编人员,控编减编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核信息、建台账,确保基础数据更“实”。依托实名制数据库,在编制统计精细化上下功夫,确定专人依据人事任免文件和干部调动函及时准确更新实名制数据库,全面加强机构编制、人员信息等方面的日常跟踪和动态管理,同时建立基础数据管理、超编人员、结构性超编、领导职数、项目人员5类台账,做到卡证、台账、网络“三统一”,准确反映全县超空编、领导职数配备、岗位空缺等信息,为控编减编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勤调剂、严管控,确保编制配置更“准”。制定印发《华亭县控编减编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打破部门编制“终身制”,采取跨部门、跨系统调剂的办法,不断加大编制内部调整和“连人带编”调整力度,重点对职能弱化、长期空编单位的空余编制予以收回,统筹用于加强事关中心工作、全局工作和重大民生保障方面的用编需求,使全县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分配更科学、合理。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县第一轮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摸底、清理、调配工作,对县直17个机关事业单位49名事业编制予以收回,共消化超编54人、结构性超编142人。

三是建制度、促规范,确保编制管理更“严”。严格执行《平凉市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程序的通知》,完善了编制使用核准、新入编人员审核、离岗出编、部门工资联审、人员编制信息定期核对等制度,全面推行“三先三后”工作机制和“一单一卡”编制管理模式,真正建立了从用编申请、编制使用审批到人员调配、入编管理、工资审批的完整流程,进一步增强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操作性和规范性。

四是抓配合、促联动,确保管理体制更“顺”。认真贯彻落实《平凉市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实施办法》,全面推行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组织部门在选拔调配录用人员和配备领导干部中,做到了看机构、看编制、看领导职数,人社部门严格凭《编制使用单》调动录用人员,财政部门按照“超编按编制、空编按实有”的原则核拨人员经费,实现了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人员管理、工资审批、经费预算、社会保障等工作整体联动、相互配合约束,形成了机构编制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今年组织召开编委会1次,部门联席会议3次,议定控编减编等各类事项11件。

五是强督查、严考评,确保整改落实更“快”。坚持把监督检查作为推进控编减编的有效抓手,按照全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要求,结合全县控编减编目标任务,制定印发了《2017年全县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要点》,联合组织、人社、财政、督查考核局四部门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2次,重点对全县职数超配、超编进人、混编混岗、挂牌机构整合和“吃空饷”等问题进行了抽查检查,下发督查通报,对存在的问题,分别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限期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年终综合考核,切实传导了压力,促进了工作落实。同时,畅通机构编制问题监督举报渠道,结合互联网与12310举报电话,将机构编制运行摆在“阳光下”,鼓励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评判,确保全县控编减编工作落实见效。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