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市编办“四个一”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7-08-24 】 【选择字号:

87,市委召开四届四次全体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谋划全市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平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成为指导全市加快发展的行动纲领。会议召开之后,市编办迅速行动,精心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一、制定一个学习计划,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88日,办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专项学习计划,决定利用四个集体学习日,由办班子成员轮流主持,系统学习《会议决议》、郭书记重要讲话和王市长工作报告,每次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每人撰写1篇心得体会。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和增强“四个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树牢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理解市委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的重大意义,以更高层次、更严标准、更强措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强化责任担当,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党员干部认为,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是一次开拓创新、提振信心的重要会议。会议提出的“党建统领,四化统筹,交通先行,产业支撑,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发展思路,目标明确,切中要害,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完全符合平凉发展实际,符合全市人民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坚持以调查研究为先导,以解放思想为基调,以优势产业为抓手,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普惠民生为目标,体现了抓改革、解难题、谋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雷厉风行、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郭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十个方面的工作重点,聚焦开放开发和创新创业,聚焦城乡统筹和民生改善,聚焦作风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思路眼界新,标准层次高,项目谋划实,工作要求严,极大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倍加珍惜干事创业的青春年华,倍加珍惜团结干事的美好缘分,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创新创业,转变作风,服务发展,努力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组织一次研讨交流,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对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编办在组织集体学习和自学的基础上,认真开展研讨交流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谈认识、谈差距、谈打算,查找梳理自身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创新控编减编工作,制定出台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空编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实行有保有压、动态调剂,着力增强编制使用效益。创新事业单位改革,印发了《关于全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每个县区各确定2个事业单位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为全市事业单位改革闯路子、出经验。创新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制度,梳理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问题29条,逐条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实行跟踪督办,限时整改,销号管理,夯实了机构编制管理基础。

三、开展一次系统调研,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郭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坚决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作为体制改革工作的牵头部门,市编办深感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深刻认识到我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变压力为动力,坚持以问题倒逼改革,认真研究谋划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除障碍,堵塞漏洞,补齐缺板。针对平凉工业园区和崆峒山大景区在实际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市编办组成两个调研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平凉工业园区和崆峒山大景区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对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查阅政策依据,反复沟通衔接,初步提出了《崆峒山大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平凉工业园区机构设置方案》,提交相关会议讨论审定后实施。

四、开展一次专项督查,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最基本的要求是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对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市编办组成3个督查组,对7县区和平凉工业园区控编减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挂牌机构整合、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对照市编委同县区签订的控编减编目标责任书,查看财政预算事业机构、超编和结构性超编等控减指标是否完成;走访发改、工信、文广等相关部门,查看挂牌机构整合是否到位;随机抽查实名制管理系统,查看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维护是否及时,管理是否规范。督查发现的问题实行书面反馈,并下发督查通报,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落实意见,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树立了“讲担当、重落实”的工作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