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

【来源:市编办事业科 | 发布日期:2017-09-12 】 【选择字号:

全市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启动以来,市编办严格按照承担的职责任务,扎实推进,积极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结合分类改革,全面梳理职责坚持以社会功能为根本标准,从实际出发、先易后难,对市直244个事业单位进行了认真梳理,针对一些新整合、设立的事业单位,及时调整完善“三定”,全面理清了事业单位职责任务、业务范围。市、县(区)机构编制部门在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和调研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全市3529个事业单位分类意见,为推进事业单位分类和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二是严格执行政策,明确单位分类。根据全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度要求,参照省编办分类模式,结合我市实际,分两批提出了市直符合分类条件的事业单位,经市编办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与市财政部门衔接达成一致后,由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批复单位主管部门。目前,拟划为行政类37个、已批复公益一类3095个、已批复公益二类168个、拟划为生产经营类55个、暂未明确类别174个,批复率达到90 %以上。

三是积极探索试点,分类推进购买服务。根据《平凉市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按照试点单位不低于部门符合条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总数13的原则,督促教育、卫生、民政等部门选择所属条件成熟且具有代表性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为试点单位,研究提出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具体事项及实行合同管理等具体措施,尽快开展改革工作。市编办会同市财政局加强试点工作的业务指导,积极推进采用竞争择优的方式向事业单位购买服务,逐步减少向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直接委托的购买服务事项,适时精简整合机构编制规模,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为下一步全面推开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