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科学指引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8-02-08 】 【选择字号:

——平凉市编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机构编制部门作为配置党的执政资源、承担顶层制度设计、助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在思想认识上更高一层,在学深悟透上更进一步,在以知促行上更实一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到改革管理各项工作中去。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要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完成什么样的历史任务、进行什么样的战略安排、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思想、达到什么样的发展目的等进行了深刻阐述。机构编制部门要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重要特征、主要矛盾和重大使命,切实回答好“新时代、怎么办”的重大命题,认识新时代、宣传新时代、适应新时代、服务新时代。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更加注重加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服务保障,更加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思想催生新方略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机构编制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工作思路创新、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推动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改变以往单位申请、编办审批的传统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事前严格审查、事中跟踪监控、事后检查考核的全程监督机制,探索引入专业咨询机构和社会力量开展评估监督工作,科学民主规范审批机构编制事项,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防止出现机构“悬空”和政策空转的问题。二是由管数向管事转变。要在落实控编减编责任,控总量、管数字的同时,更加注重科学配置职能、动态管理职能,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职责管理撬动机构编制资源的优化重组,从源头上解决机构规模过大、体制不顺、人浮于事的问题。三是由从严管理向依法行政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这在机构编制法律体系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机构编制部门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管编”的思想,严格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正确行使职权,杜绝人为因素和工作随意性,确保各项工作都于法有据。

●新形势面临新挑战

机构改革和编制管理工作是一个不断认知、不断创新、不断完善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以问题倒逼改革。现有的编制管理体制,在控制机构膨胀和人员过快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层级管理和专项管理等方面的制约,容易导致人事安排的僵化和固化,使单位之间出现“忙闲不均”的现象,想要的人进不了,不想要的人赶不走。政府府机构改革缺乏系统性整体规划,往往对政府直属部门进行合并重组,很少触及内设机构,没有打通职责交叉或职责重复的“症结”,没有真正机构和职能的优化重组,最终出现了工作衔接“两张皮”和整合部门“同床异梦”的现象。权责划分不科学、不对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机构编制管理的协同性不强,机关与基层一线编制比例失衡,出现了头重脚轻的问题等等。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是机构编制部门肩负的重大时代课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必须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抓好落实。

●新目标蕴含新作为

高效合理的政府机构设置和行政体制安排,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进行了浓墨重彩的阐述,为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行动“路线图”。机构编制部门要顺势而为,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蕴含的重大政策举措,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管理,最大限度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编制管理要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要求,研究建立跨层级、跨区域、跨领域调剂使用编制的具体办法,探索推行以系统或行业为单位,进行编制总量管控、人员备案制管理的模式,真正让各类编制“动起来”,以编制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人力资源的高效使用;严格落实编制管控的政策措施,处理好“减法”与“加法”,“瘦身”与“健身”的关系,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重点领域体制改革,最大限度降低编制刚性需求,促进编制资源效益最大化。机构和体制改革工作要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的要求,自上而下全面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大力推行“大部门”、“大科室”制改革,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对应,切实解决内设机构过细、管理层级过多的问题;深化金融、监察、文化、生态监管、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的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活力、提升效率、补齐短板。在推进各项改革过程中,要突出三点:突出时代性。打破观念束缚和思维定势,多做调查研究,推行效能评估和专家咨询制度,提升改革的前瞻性,防止走弯路、开倒车。突出政策性。坚持自上而下,一体化推进,优化顶层的政策设计和制度设计,尽可能减少改革过程中的地域差异,提升改革的科学化水平。突出整体性。坚持统筹兼顾,从管理体制、职责配置、机构设立、编制配备等方面综合考量、一步到位,防止出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