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8-03-02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4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32

 


提升政治站位  深化机构改革

——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作出重要决策部署。时隔四个多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又专题研究党政机构改革,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改革的政治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机构编制部门作为配置党的执政资源、承担顶层制度设计、助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职能部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有效,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大讨论,为谋划和推进改革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形成了良好舆论氛围。

——在学深悟透上更先一步。本轮机构改革涵盖党、政、军、群,改革的广度、深度和影响前所未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平凉市机构编制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大胆解放思想,加强改革创新,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带头敢闯敢试,勇于“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针对突出矛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

——在以知促行上更实一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机构编制部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自觉站在推进改革的最前沿,扎实做好顶层设计和组织实施工作。当前重点做到“三个清”,即把政策“学清”,深入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和即将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保学习理解政策不偏差,执行落实政策不走样;把情况“摸清”,坚持问题导向,及早开展调查研究,准确了解和掌握机构运行、职责履行等方面的情况,充分听取部门和基层的意见建议,为科学制定方案、顺利推进改革奠定坚实基础;把思路“理清”,突出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突出推动机构职能精简整合和理清职责关系,认真研究分析市、县(区)党委部门和政府工作部门机构设置,为落实“党建统领、四化统筹、交通先行、产业支撑、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发展思路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在编制管理上更严一层。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这对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依法依规管理和配置编制资源指明了方向。机构编制部门必须以“法定化”为座标,在国家法律法规大框架下,加快完善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优化调研评估和决策流程,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推动实现机构审批、编制管理法定化。加快“大部门”、“大科室”制改革,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调整层级分布,精干内设机构,推动人力下沉,促进编制资源更加有效配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纪律,落实“一支笔”审批制度,杜绝条条干预,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