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编办“四个加强” 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水平

【来源:泾川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5-02 】 【选择字号:

去年以来,县编办把机构编制统计工作作为推进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做到“四个加强”,用数字分析、科学审核制定年度用编计划,适时动态调整编制破解机构编制管理等难题,坚决守住总量底线,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的科学配置。一是加强数据实时调整,确保机构编制统计数据准确无误。为保证全县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在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中,县编办对机构变更、编制调整、人员增减变化、领导职数变动等情况统计汇总,并及时更新台账和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二是加强制度落实到位,规范机构编制台账和实名制数据管理。严格按照人员出入编手续办理程序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实现实名制管理中的编制审核、入编、减编与统计工作同步进行,推进月报的日常化和规范化。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建立统计信息沟通机制,定期对机构编制的统计数据进行对比验证,确保信息真实准确。三是加强数据动态分析,发挥机构编制统计的领导决策作用。认真比对往年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数据,透过数据,分析深层原因,找出变化趋势,并通过分析问题反映出来的机构编制管理症结,提出合理化的对策建议。确保在服务领导决策、研究机构编制事项的过程中,以统计数据为前提,科学合理地进行领导决策。四是加强长效管理,不断完善机构编制统计方式方法。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的使用,将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融入日常管理之中,及时管控机构编制数据的变化情况。对每年年报数据和其他重要数据及时整理入档,定期保存,使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在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