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第9期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8-07-03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9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629

 

 

【工作动态】市编办“三个三”措施纵深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4则

【政策看点】国务院下发通知安排部署证明事项清理工作

【它山之石】济南市深化“一次办成”改革重点打造“六个环境”

     

市编办“三个三”措施纵深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全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编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上率下,周密安排部署,着力在查问题、抓整改,建机制、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上下功夫,做到了坚持“三个到位”,突出“三个贯彻始终”,创新开展“三大活动”。

三个到位:思想发动到位。全市动员会议之后,市编办迅速召开办主任会议和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省市领导讲话、省政府“十不准”规定和市上《实施方案》,组织观看《以折达公路问题为案例开展作风建设警示教育》专题片,传达剖析了省市通报的几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凝聚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思想共识。安排部署到位。成立了由市编办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市编办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增强了各项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宣传指导到位。充分利用平凉机构编制网、工作简报等信息载体,及时宣传报道全市和全系统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效,向市活动办撰写上报信息4条,网络刊发或转载信息12条,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个贯穿始终:把深化学习、提升站位贯穿始终。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保证每周一次集体学习、每月一次研讨交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拧紧思想“开关”,夯实“三观”根基。把开门纳谏、查找问题贯穿始终。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查找和梳理出领导班子作风方面的问题15条,梳理出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89条,普遍做到了问题实、画像准。把整改落实、推动工作贯穿始终。针对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改选充实了支部委员会,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出任支部书记,有效加强了支部党建工作;针对行政效能低下,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09项,取消证明事项29项,最大程度提高效率、利企便民。

三大活动:开展业务能力“大练兵”活动。在全系统大力倡导学政策法规、比业务业绩,学方式方法、比工作效能,学试点经验、比创新活力的业务“大练兵”活动,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四川大学举办了平凉市机构编制重点领域改革专题培训班,使干部职工接受了一次系统化、专业化业务培训,为更好担负改革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开展放管服改革“大督查”活动。6月下旬,由市督查考核局牵头,市政府办、市编办、市网信办、市公管办等单位参与,对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题督查,有效推动了重点任务落实。坚持工作下沉、靠前指导,由市编办(市审改办)牵头,组成2个督导组,对市直35个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行政许可标准化等工作进行面对面督促指导,帮助单位查找问题、改进措施,提升落实效果。开展党政机构改革“大调研”活动。按照省政府唐省长“两个市委郭书记“宜早则早、宜快则快”的总体要求,坚持党政机构改革与“放管服”改革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由分管领导带队,逐单位开展党政机构改革前期调研,初步拟定了党政机构改革部门分工预案,逐单位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人员和领导职数管理台账,为科学制定方案、顺利推进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平凉市圆满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根据中央编办、省编办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相关要求,平凉市编办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优化登记服务、简化流程、压缩时限,圆满完成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截至目前,市、县(区)两级编办已对全市2070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进行了公示,年度报告公示完成率100%。一是明确任务,迅速部署安排。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对全市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进行部署,对年度报告公示的范围、时间、内容、应提交的材料等均作了明确要求,确保年报公示工作高效完成。二是注重改革,推行一网办理。利用“互联网+”的便利,依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实行年度报告网上审批,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事业单位通过二维码图片登录“事业单位在线”网上申报,事登局网上审批,精简工作环节,压缩业务办理时限,做到即时答复、当日受理、当日办结。审核通过的年度报告书纸质件签字盖章后以照片形式上传至登记管理系统,材料齐全后便予以“一键公示”,做到全程无纸化办公,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加强监管,强化责任落实。对法定代表人为失信被执行人或已退休、调离岗位,事业单位开办资金减少或超过20%,单位办公场所发生变化等情况的单位,对实际信息与现登记信息不一致的,一律要求该单位及时整改或办理变更登记,先做变更登记再提交年度报告。(市编办登记科)

灵台县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改革中期评估工作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部署要求,灵台县编办从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理顺政府与事业单位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中的关系着手,总结成效,查找问题,扎实推进工作。一是统筹协调,认真落实主要指标。为落实好主要指标,县编办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措施,对照《灵台县事业单位分类目录》,分两批批复事业单位336个(公益一类334个、公益二类2个)。圆满完成了县自来水公司和常青苗圃2个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任务。采取单位自查、登记管理机关核实的方式,摸清了全县不具备法人设立条件的事业单位289个,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19个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信息进行了实地核查,对5个单位存在的3类问题督促限期落实了整改。二是认真自查,客观分析差距问题。对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要求和《灵台县“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目标,认真开展自查,深入分析存在问题,梳理出了事业单位分类批复的比例不够高、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力度不够大、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滞后、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推进缓慢、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职能发挥不充分、少数事业单位职责交叉和职能重复等问题,分类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为下步工作落实奠定了基础。三是立足实际,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分析改革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着眼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细化工作措施,盯紧时间节点,夯实工作任务,持续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统筹推进行政类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结构治理建设试点、稳妥推进划入公益类事业单位“三定”规定拟定、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监管。       (灵台县编办)

华亭县编办认真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华亭县编办紧紧围绕“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一是明确任务,精心组织。及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的紧急通知》,明确了总体要求、梳理范围、编制原则、主要任务、实施步骤、时间节点、保障措施,组织全县44个部门(乡镇)的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召开了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培训会,进一步靠实了工作责任,确保按时、准确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二是严格标准,务求实效。各乡镇、各部门严格对照本部门所保留的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的变化以及简政放权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对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进行梳理,如实填报相关表格。同时,要求各部门不断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衔接,保证系统内上下一致,确保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全面彻底、合法合规,紧贴需求。三是严格审核,有序推进。联合县政府法制办对各部门上报的政务服务事项逐一审核,对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名称、类型、实施机构及设定依据逐项审定,确保不漏项、不增项。同时,督促各部门认真填报《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表》,同步更新已发布的权责清单、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相关信息,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奠定基础。目前,已有30个部门(乡镇)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上报工作。                   华亭县编办

 

国务院下发通知安排部署证明事项清理工作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47号)。《通知》指出,各部门要对本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设定的各类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尽可能予以取消。对可直接取消的,要作出决定,立即停止执行,同时启动修改或废止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程序;对应当取消但立即取消存在困难的,应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最迟在2018年年底前取消。

《通知》要求,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职责,对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本着尽可能取消的原则,逐项提出取消或保留的建议。对可以通过法定证照、书面告知承诺、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合同凭证等办理的,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替代的,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以及不适应形势需要的,要提出取消建议。

《通知》要求,各地区要对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的证明事项进行梳理,逐项提出取消或保留的建议,于2018年9月底前报送司法部。对本地区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除地方性法规设定的外,最迟要于2018年年底前取消。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行政管理方式,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改进服务作风,提升监管效能。已取消的证明事项要及时通过互联网等向社会公布目录并做好宣传解读工作,公布新的办事指南,保证平稳过渡,防止出现管理和服务“真空”。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协作,促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破政府部门间、部门内部“信息孤岛”,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滋生的土壤。

(中国政府网)

济南市深化“一次办成”改革

重点打造“六个环境”

6月20日,济南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立即行动,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迅速掀起优化营商环境热潮,切实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全体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由市纪委、市监察委组织拍摄的《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通过典型事例直观反映当前全市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建议。

会议强调,必须以革命的精神、革新的精神,痛下决心解决当前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总的要求是:无论线上、线下都要实现“一次办成”目标。具体来讲要重点打造“六个环境”。一是痛下决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秉承“应办尽办”的原则,拿出“说办就办”的效率,实现“一次办成”的目标,达到“办就办好”的效果,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完善“首问负责”受理机制,第一位接受咨询的工作人员要指导负责到底;健全“一次办成”办理流程,对审批事项再清理、再精简,实现“一口受理、一次办成”;搭建“一网通办”线上平台;创新“企业承诺”的审批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实战实用”政策体系,凡是“外地能办的,济南也能办,而且要办得更好”,决不让政策躺在“抽屉”里,确保政策落地。二是痛下决心,打造温暖细致的服务环境。窗口单位和职能部门态度要热情;服务要规范,围绕“一次办成”目标,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进行流程再造、规范服务;业务要精通,选派优秀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服务;工作要勤奋,做到爱岗敬业;纪律要严明,坚决杜绝工作时间玩手机等作风散漫行为。三是痛下决心,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党委政府要为企业、群众撑起一把坚实的法治“保护伞”。要维护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各类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治安整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开展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伪劣商品、恶意欠薪、强买强卖等行为;要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宣讲政府服务经济发展的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政策法律支持服务。四是痛下决心,打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要重商,一定要认识到商业发展、企业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要重企,深入做好“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和服务“千企”活动,切实营造尊重企业和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要重才,加强孵化器等平台载体建设,大力引进人才,吸纳高校毕业生在济南创新创业;要重信,政府要带头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作出的符合法规的承诺和政策必须及时兑现。五是痛下决心,打造既亲又清的政商环境。要坦坦荡荡同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真心真意为企业家解难题、办实事;时时处处要亲、时时刻刻要清。六是痛下决心,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要以更大的力度治霾,让天越来越蓝;以更大的力度治堵,让路越来越畅;以更大的力度治山,让山越来越绿;以更大的力度治水,让水越来越清;以更大的力度治脏,让城越来越美。                       (中国机构编制网)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