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保持战略定力奋力赶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来源:平凉门户网 | 发布日期:2019-01-21 】 【选择字号:

117,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市委常委会工作,部署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贯彻落实<平凉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平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现场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郭承录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报告工作,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符红斌作了《平凉市机构改革方案》和《关于贯彻落实<平凉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说明。

会议现场

  市领导李雪峰、王大睿、马琨、王月成、杨军、陈铎、袁状、叶剑芳、马琦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郭承录报告工作

郭承录在报告中指出,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形势发展变化的规律,不断优化完善引领发展的思路举措,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建立健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落地落实,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在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郭承录在讲话中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对阶段性规律的认识,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深刻认识平凉发展面临机与危并存、时与势共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赶超意识,把中央和省委作出的重大判断、重大部署、重大政策学懂理清、抓住用好。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思路落地落实。要清醒认识差距不足,全面落实省委“过好战略定力关、攻坚能力关、干事魄力关”的要求,大力践行担当创新突破提升工作总要求,正视问题,提升能力,以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和奋力争先的劲头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郭承录强调,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按照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确定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郭承录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一定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和实干导向,牢牢把握和坚持党建统领要突出“统”的要求,推动发展要保持“稳”的定力,追赶超越要增强“进”的信心,改革创新要强化“闯”的劲头,履责担当要展现“新”的作为。在工作重点上,一要一鼓作气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九大冲刺行动”,进一步压紧压实攻坚责任,严格执行市级月调度、市县区周安排、乡村全天候一线抓落实制度,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放大“庄浪模式”带动效应,高度重视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做到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重视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户发展,深入研究解决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众政策支持等问题,减少和防止返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二要培育聚集发展动能。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强化城市经营运作运筹为重点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工业化理念谋划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充分发挥信息化核心作用,着力推进“四化”统筹发展;严格落实“三个一”包抓责任制,运用好项目生成运作的“四个渠道”和谋划争取的“八个方面”,全力以赴增投资稳增长;抓住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方法,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强化开放带动,坚持对内对外同步双向开放,搭建提升开放平台,高端策划推介平凉,着力构建大招商格局,加快发展步伐。三要持续强化产业支撑。紧扣国家政策导向,全力打造“双千亿”煤电化冶产业集群;创新思维理念和运筹模式,加快大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活力;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提升,促进牛果产业提质创牌增效。四要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深化“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推动支持中小微企业20条政策措施落实,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探索建立企业纾困基金,推动“一网一门一次”、“最多跑一次”等改革落地见效。五要全力破解瓶颈制约。持续用力推进高铁、机场等重大项目的衔接争取,实施好一批重大水利、电力外送工程。高度重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抓好大规模造林绿化和重点生态工程,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六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解决好群众就业、收入、上学、就医、住房等现实问题,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人民群众在和谐稳定、公平正义的环境中安居乐业。

郭承录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使命和政治担当,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委要求,把牢深化机构改革的正确方向,严格把握政策,明确程序步骤,严明纪律要求,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实。

郭承录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下功夫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驾驭领导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解决好改革发展稳定、脱贫攻坚、党的建设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持续深化提升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推动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夯实抓落实的组织保障。要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大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不怕吃亏的心态、不甘落后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决刹住“四风”问题,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当前要高度重视抓好年末岁尾各项工作,认真负责做好项目对接、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扶贫帮困和走访慰问等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讲话

王奋彦强调,围绕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思路目标,要深入实施“九大冲刺行动”,落实好产业扶贫任务,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下功夫提升帮扶实效,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融合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要坚定不移狠抓项目建设,谋深做细抓前期,压实责任抓推进,精准对接抓招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要强化生态产业引领,加快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着力打造工业经济发展新优势,做大做强文旅首位产业,支持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要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通工程建设,全力实施水电保障工程,加速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城镇建设水平,不断增强支撑保障能力。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碧水净土行动,全面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切实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扶持政策,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强壮大民营经济。要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千方百计稳就业,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创新加强社会治理,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现场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在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县(市、区)组织部长、编办主任,部分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