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委编办调研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

【来源:平凉市委编办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9-03-19 】 【选择字号:

为准确掌握县(市、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情况,深入了解存在问题,为下一步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供政策建议,3月12日至15日,市委编办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相关县(市、区)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静宁县界石铺镇、华亭市安口镇、泾川县城关镇和社区管理委员会以及崆峒区东关街道办事处,查阅相关资料,与县(市、区)分管领导和乡镇、街道负责人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机构设置、执法队伍设置、力量配备情况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网格化管理等情况;召开座谈交流会,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关于推进乡镇、街道改革的意见建议,并就相关政策要求进行了解答。

2月1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目前省上正在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此次调研是按照省上要求组织开展的,调研成果将为决策提供参考。当前市县机构改革已进入收尾阶段,3月底前将全面完成,乡镇、街道(社区)机构改革即将拉开帷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同步推进。

乡镇、街道是国家政权的建设终端,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做好乡镇、街道(社区)改革意义重大。下一步,市上将按照中央和省上安排,有序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对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进行整合,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探索在乡镇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研究向乡镇、街道下放相关审批权限,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同时,探索创新基层人员编制管理,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

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掌握了乡镇、街道(社区)当前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并在充分吸收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提出的机构设置、综合行政执法、资源服务管理下沉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合理意见,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省委编办,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