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灵台县委编办积极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来源:灵台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19-09-06 】 【选择字号:

  机构改革以来,灵台县委编办主动履职,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灵台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优化和重组政府组织机构。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积极推进职能整合和机制调整,加强和完善政府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职能,新组建了自然资源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医疗保障局、生态环境局灵台分局等机构12个调整优化了审计局等部门职责。改革后,全县共设立党委议事协调机构11个,设置党政机构35个(党委工作机关10个、县政府工作部门25个),市直部门派出机构1个,挂牌机构24个。

  扎实推进县级政府事权规范化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工作指导,主动与部门负责人进行沟通协商,提出明确、规范的指导意见,全流程指导部门单位制定“三定”规定。严格审核把关,对各部门上报的“三定”规定,认真进行审核,反复提出修改意见,保证了部门“三定”规定职能明晰、表述严谨、格式规范。目前,全县36个部门单项“三定”规定已制定印发,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事权,规范了政府依法运作。

  三是积极深化综合执法领域改革。制定印发了《中共灵台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职能机构整合和人员编制划转有关事项的通知》,抓住机构设置、职责划分、人员划转等关键环节,整合精简执法队伍,推动执法力量下沉,统筹配置执法资源。目前,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机构挂牌、职能整合和编制、人员划转工作已全部到位。整合市场监管领域乡镇站所人员和资源,组建了乡镇和城市社区市场监督管理所13个。新组建的综合执法队伍已全面投入工作,为维护社会和市场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