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委编办扎实做好事业单位登记档案整理工作

【来源:市委编办登记科 | 发布日期:2019-09-29 】 【选择字号:

为加强对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的管理,促进登记档案管理的数字化、规范化建设,平凉市委编办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扎实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整理工作。

一是严格档案材料收集。对各事业单位提交的设立登记、年度报告、变更登记、注销等各项材料认真进行审核,检查材料是否齐全、完整、有效、清晰,对提供材料不完整、不规范的通知各事业单位及时修改补齐,严格把好档案材料收集关。

是严格档案材料整理坚持一户一档原则,哪些是现有机构,哪些是注销机构,做到一个单位一个档案盒,对204家事业单位档案进行了梳理,对已经注销机构和现有事业单位进行分门别类整理。同时,根据每个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后的年代顺序,按照设立、变更、注销、年度报告公示等不同登记事项进行全面核对,对在整理过程中发现的缺失的资料,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及时补足,确保档案齐全、完整。

是严格档案整理规范化。按照专业档案的整理要求,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文件材料进行科学的分类、整理、归档。统一分类、统一编号、统一格式,按单位建立目录索引。为避免每日档案堆积造成遗失,采取归档日结制,做到今日档案今日毕。确保档案整理规范清晰,查找方便快捷。

四是严格档案材料管理。明确档案管理专职人员,进一步健全完善档案信息管理及查阅制度,严格执行档案查阅流程规范,加强文件保密工作,确保档案的完整性、连续性,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基础资料和历史信息查询提供可靠保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历史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