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委编办“四突出四强化”推进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

【来源:市委编办督查科 | 发布日期:2019-11-26 】 【选择字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凉市委编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建章立制、体制创新方面集中攻坚,推动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检视的16条问题中,12条问题已经整改到位,整改率75%。具体工作中做到了四突出四强化

   一是突出短板弱项,强化问题检视抓整改。平凉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坚持开门搞教育,深刻检视问题,广泛征求县级部门、乡镇街道、市直涉改单位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哪个领域的改革任务繁重就到哪个领域开展菜单式调研,哪个单位的体制机制问题突出就到哪个单位面对面了解情况,哪个单位的人员编制体量大、与机构编制部门打交道多,就重点征求该单位对编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共检视梳理出8个方面16条问题,其中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查找2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查找2条,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查找2条,对照初心使命、人民群众新期待和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3条,认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4条,结合单位实际查找3条。因为检视问题做的扎实,查找的问题有含金量、有针对性,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突出政治担当,强化责任落实抓整改。平凉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重在整改落实、推动工作、解决复杂疑难问题上聚焦发力,从领导班子到党员干部,形成了整改工作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做到了一个方案统揽、一套班子专抓、两级责任传导一个方案统揽就是研究制定了《市委编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一套班子专抓就是成立了市委编办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4名支部委员和2名年轻干部组建了办公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两级责任传导就是落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靠前督导,率先垂范,及时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适时约谈整改工作后进科室,有效传导工作压力;落实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集中精力抓教育,上心上手抓谋划,定期调度抓落实,在流程步骤、办文办会、文稿材料等方面严格标准、严把关口,确保了各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三是突出落细落小,强化过硬措施抓整改。针对思想认识和理论武装方面的问题,做到学习计划、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四落实,开展研讨交流活动4场次,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和警示教育2场次,邀请理论教员开展专题辅导报告2场次,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针对党员干部管理方面的问题,注重从建章立制方面着手,加强制度的废、改、立工作,重新研究制定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34项管理制度,形成了《市委编办工作制度汇编》,初步构建了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针对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利用两周时间开展调研,形成了深化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乡镇街道治理体系建设等重要调研成果,正在加快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大力倡导短实新的文风会风,今年除以市委全委会的形式对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外,再未召开其他大规模全市性会议,市委编办下发文件较上年减少13.5%,主题教育成效初步显现。

   四是突出体制创新,强化部门联动抓整改。体制创新是机构编制工作永恒的主题,部门协同联动是体制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在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中,市委编办着眼于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加强与市级相关业务部门的协作配合,合力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丰富了整改工作的内涵和外延。着眼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解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还不到位的问题,会同司法部门,扎实推进市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建设工作,市级共梳理10类权力事项4447项、责任事项29189项、追责情形38563项,7县(市区)共梳理10类权力事项29523项、责任事项191669项、追责情形242423项,为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依法行政目标提供了重要遵循。着眼解决市级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会同财政、人社部门,深入市妇幼保健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市康复中心医院3所公立医院开展调研,研究提出了编制配备、人才引进、财政支持、薪酬改革等方面的改革举措,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