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开展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重点工作督查调研

【来源:平凉市委编办督查科 | 发布日期:2019-12-18 】 【选择字号:

   为全面了解掌握市县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提升机构改革成果,市委编办会同市纪委监委,组成督查调研组,由市委编办二级调研员张有学同志带队,从12月2日开始,利用8天时间,深入七县(市区)和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6个市直部门,对机构改革、重点领域改革、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执行机构编制纪律等情况进行了督查调研。

   

   督查调研采取查阅台账资料、抽查实名制数据、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个县(市区)选择2-3个具有代表性的涉改部门进行实地走访,并随机抽查10个单位的实名制系统数据,共走访市县两级涉改部门20个,召开座谈会13场次,发放《机构改革调查问卷》270份。

   

   督查调研组认为,机构改革期间,市县两级自觉把加强党的领导、严守改革纪律、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贯穿始终,严格落实党政机构限额、最低配编标准、领导职数核定刚性约束,统筹调动多个部门的资源和力量,扎实推进方案制定、机构组建、人财物划转、编制配备、部门“三定”等重点工作,按期完成了机构改革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改革效果。

   

   督导调研组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在健全完善机构编制法定化制度体系、理顺职责职能、编制挖潜增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发展大局。要积极推动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做好相关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持续抓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建设,为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依法行政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扎实稳妥推进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严明机构编制纪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体现在改革管理的方方面面,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认真谋划2020年工作,进一步夯实台账建设、实名制管理等基础性工作,为来年工作赢得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