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提升机构编制基础数据管理水平

【来源:市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0-05-20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凉市委编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基础,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是及时更新系统,规范调整数据。依据部门“三定”规定及机构编制文件对机构、编制、职数等信息按照先传文件再建机构最后录入台账的顺序及时更新实名制数据,通过组织、人社部门下发文件对实有人员做录入、划转、职级调整等信息变更,确保进入到实名制系统中的数据都有迹可循,有据可查。今年前四个月,全市共维护机构编制信息6945条,其中机构台账信息3420条,人员信息3525条。

二是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数据质量。严格执行甘肃省委编办关于实名制数据月报、季报审核上报的通知要求,在工作中建立实名制数据审核报送制度,进一步严格数据按月、按季度审核报送工作,市级人事任免、干部调动、机构编制调整等文件信息,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维护到位。同时,对各县(市区)委编办上报的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和统计数据,严格与实名制系统进行比对分析,每月最后一个自然日前进行数据校验,并将当月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变化情况统计分析报表呈送市委编办领导,对数据更新不及时、台账数据有异常等情况,及时反馈县(市区)委编办进行整改。

三是加强协同配合,补齐短板弱项。一方面统筹协调办内力量,会同业务科室定期核对机构、台账、编制、人员信息,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工资审批督促转隶人员转移各类关系,确保实名制系统真实准确反映各部门机构编制人员现状。另一方面积极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协调沟通,厘清行政、事业人员调整情况,形成机构编制部门严格核定编制领导职数、组织人社部门按编制配备人员、财政部门按编制和人员信息数据核拨经费的约束机制,全面提升实名制系统数据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