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开展上半年机构编制管理重点工作督查

【来源:市委编办县区科、督查科 | 发布日期:2020-07-24 】 【选择字号:

为全面了解掌握上半年机构编制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推动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任务落实,市委编办抽组人员组成两个督查组,由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七县(市、区)开展上半年工作督查。

 

   督查采取现场看点、查阅资料、抽查实名制数据、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每个县(市、区)实地走访2个城市社区管委会(城市社区管委会)和1个社区,随机抽查10个单位的实名制系统,召开座谈会7场次。

 

督查组认为,各县(市、区)委编委对机构编制工作高度重视,能够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成效明显,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精细规范。同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

督查组强调,各县(市、区)要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

全力做好下一阶段的机构编制工作。一要结合《条例》的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要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持续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严格落实将“《条例》纳入党校培训课程”的有关要求,通过举办研讨班、培训班等形式,推动各级各部门树牢“编制就是法制”的理念。二要结合年初重点工作任务,做好重点领域体制改革工作。持续抓好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后续工作,重点抓好编制调整、人员转隶、赋权扩能等工作,探索建立乡镇内部人员跨单位调整的制度办法,依据“三定”规定充分履行职能,确保机构运行顺畅,职能履行到位。加快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研究解决好人员分流安置、资产处置等关键性问题,成熟一个、改革一个,全面加快改革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改革任务。三要结合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部分行业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对人大、政协内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进行优化调整,加强人大、政协工作力量。调整优化城市社区机构设置和职能配备,提高城市社区服务水平。加快工业园区体制机制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强化投融资平台,剥离社会职能,推动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的服务管理体制。四要结合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做好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部门协调配合约束机制和编制前置审批制度,落实“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有序进人”的要求,从源头上坚决杜绝“边整改、边超编”的问题发生。加强机构编制规范化建设。要强化“一盘棋”意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切实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堵塞管理方面的漏洞,补齐制度方面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