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庄浪县委编办下好“四步棋” 强抓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来源:庄浪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09-18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庄浪县委编办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细则》为准则,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提前部署、优化服务,认真做好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一是摸清底子“帐”。对照机关“三定”、机构改革后最新的事业单位名单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对登记的387个事业单位法人进行全面细致梳理,逐一核实单位名称、法人、举办部门、经费来源、办公地址等基本情况。同时,将统计数据结合年检情况进行深入剖析,对存在的登记管理覆盖面不全、部分单位多年不参加年检、少数单位未开展业务活动以及登记管理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拿出实施方案,倒排时间表,为全面做好赋码和登记管理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二是把好年检“关”。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及时调整工作方式,确保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将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之一,早安排,早部署,确保登记管理不“吊链”。严把关口,做到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不“减质”,将年度报告书中的数据与《机构编制资料汇编》相对照,将《法人证书》登记事项与年度报告书填写内容相对照,将资产负债表显示数据与填报经费收支情况相对照,严格把好受理关、审核关、核准关,确保登记事项真实有效。  

三是规范业务“经”。为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让申请单位对“办什么、怎么办”一目了然,庄浪县委编办从基础宣传资料抓起,制定了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年度报告等事项的办理流程和操作指南,办理登记业务坚持申请、受理、审核、核准、复核、发证、公告的工作程序,从源头上规范办理环节。在严格事业单位登记工作同时,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保证档案材料真实、有效、齐全。进一步强化“一户一档”制度,对已登记的事业单位按照登记统一编号、统一格式,分类归档,专柜储存,对每份档案材料按设立、变更、年检、注销进行分类整理,并建立档案纸条,便于查询,为开展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奠定了基础。

四是强化监管“口”。将实地审核与审查资料有机结合,主动深入到部分法人单位开展“认门、认人、查事”活动,查看业务开展情况,尽量避免登记事项失实、失真和失严的问题。对部分业务申请不主动的单位,采取下达督办函、QQ业务交流群适时提醒等形式推进业务办理。同时,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多个部门协作共管的工作格局,初步建立了对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的多部门联合约束机制,形成了环环相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截至8月底,网上审核年度报告书383个,办理事业单位变更登记45个,注销登记13个,该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