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灵台县委编办“三个”坚持促进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提升

【来源:灵台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09-27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灵台县委编办牢固树立机构编制法定化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强管理、建机制、促规范,从严从实整改机构编制违规问题,切实促进了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提升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自查建台账。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对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部门“三定”规定,对机构编制有关事项进行“大排查”,重点2018年1月以来设置内设机构是否规范,有无挂牌机构、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实体化运行情况,领导职务名称是否规范,有无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同时结合巡视巡察、审计、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统计等工作,查找梳理违规问题159条,分机构情况、超编类型、问题来源等3个面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项编号,分类管理。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施策抓整改。针对存在问题,逐项研究分析,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全力推进整改。问题整改台账做到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定期对账。对于能够马上整改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迅速整改到位;对于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步推动整改。通过落实自然减员、编制调剂等整改措施,全面整改违规超编问题71条,有效减少了问题存量。

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完善机制促规范。完善问题台账动态管理机制,严格实行“发现问题立即入账、整改过程随时记账、整改结束及时销账”的台账工作制度,推进销号管理,巩固整改成效。完善日常监管机制,对纳入台账管理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导,对有超编问题的单位,在问题整改前,一律暂停受理该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申请,推进问题整改。完善协作联动机制,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配合约束,严把机构编制审批关口,构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