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委编办扎实推进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工作

【来源:市委编办督查科 | 发布日期:2020-11-05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编办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要求,全面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平凉市委编办多措并举,立说立行,即知即改,扎实推进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工作。

一、加强政策学习“明目标”。以落实省委编办《关于认真做好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甘编办督函〔2020〕3号)精神为引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和深入分析研究。同时印发《通知》,就做好机构编制违规问题和监督检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对机构编制管理政策规定、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明确问题整改目标任务,落实机构编制管理责任,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二、全面深入查找“寻问题”。以领导职数违规、编制违规问题为重点,以县(市区)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对全市机构编制管理情况进行深入自查,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缺补漏,通过督查了解、实名制数据比对,全面清查问题存量,建立问题清单,对梳理机构编制违规问题491个进行逐项细化,分类施策,全部纳入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进行销号管理。

三、健全制度机制“强整改”。建立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职责任务,强化配合约束机制,共同推进机构编制问题整改。结合领导职数管理台账和机构编制违规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细化完善《机构编制违规问题台账》,与实名制月报数据相衔接,建立数据“月比对、季通报”制度,实行实时数据动态监测,采取挂牌督办的模式,层层传导压力,靠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提高了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成效。截止目前,已整改违规问题399个,整改率81.3%,消化超编人员1320人,其中除因政策性原因造成机构编制问题外,整改率达到91.2%。

四、强化跟踪督导“增实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纳入台账管理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导,对未整改到位的视情况暂停受理其机构编制事项申请,对机构编制管理存在的典型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整改进度缓慢、整改不到位的县(市区)编办负责人进行约谈。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对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参谋助手作用,对决策事项是否符合机构编制纪律要求提出意见,达到机构编制决策合法合规、科学有效、违规预防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