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灵台县委编办打好“四张牌” 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

【来源:灵台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6-29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促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灵台县委编办以规范管理、服务大局、提高监管水平为根本,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全面完成全县159家事业单位2021年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公示率达到100%。

精心准备,打好“事前部署牌”。在深入学习《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和《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的基础上,提早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明确年度报告工作的提交对象、时间节点、公示内容和程序步骤等。梳理汇总往年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编印问题清单,对网上报送数据做出细化说明,确保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事项“一次告知”,流程“提前预览”,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优化服务,打好“过程指导牌”。“一次”为底线,以“办好”为标准,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实行全过程、全天候指导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通过工作电话、业务邮箱、微信QQ工作群等平台,密切和业务人员的联系,第一时间为服务对象解答各类咨询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分析整理,做到共性问题及时通知提醒,个性问题专项处置解决,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年度报告书填报质量。对个别不熟悉系统操作的单位,提供专门设备并安排人员现场指导,变“被动”为“主动”,确保事业单位年度报告的优质高效。

强化责任,打好“审核跟踪牌”。按照《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规定,对网上提交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资产负债表、法人证书副本等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报送材料不准确或不全面的单位,通过电话、工作交流群等途径一次性注明更正方式,并指导重报或补全;对事业单位登记事项与实际信息不一致的,通知事业单位按要求办理变更登记后再进行年度报告公示;对不按规定报送并公示年度报告或年度报告内容与事实不符的,按规定列入异常信息,及时跟踪督查整改,促进事业单位依法规范运行。

提升效能,打好“监督管理牌”。探索监管“一条线”工作机制,以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为基础,以事业单位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监管方式为手段,对单位日常运转、职责履行、自身建设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管。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将“双随机、一公开”等核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评价内容,发现履行职责不到位、自身建设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实现事业单位日常监管与法人年报公示工作双向互动、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