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突出“精、细、严”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来源:市委编办督查科 | 发布日期:2021-11-23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有关规定,进一步推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全面准确掌握全市机构编制基础数据,核清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等数据信息,平凉市委编办突出“精、细、严”,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实施。市委编办高度重视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制定印发了《平凉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培训会,会同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对单位自查情况进行了核实,对部门单位基础信息查缺补漏,同时对市县部门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提出要求,明确核查对象、方法步骤、工作内容、时间节点,确保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可靠。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单位)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及时更新电子编制管理证数据,通过实行上下联动、分级组织、分步实施、落实主体责任、夯实人员分工,确保了核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细致比对分析。坚持把此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作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印发了《关于做好机构编制核查数据比对审核工作的通知》,对部门数据线上比对审核时间进行细化,充分利用机构编制核查比对系统,采取“三上三下”的方式,反复比对,分析研判,通过全面查、认真对、及时改,进一步促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规范化。建立了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会同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对各部门报送的机构编制核查数据进行审核,明确比对方式、信息互通、数据安全等要求,稳步审慎推进数据比对工作。

三是严把数据质量。按照“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要求,通过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视频教程网上培训、机构编制核查业务工作群、电话等途径督促各部门严把政策口径,提高机构编制核查比对数据上报质量。在核查中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完善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排除机构名称不规范、编制核定不准确、机构规格不一致、配备领导干部不合理等问题,对电子编制证信息数据进行实时更新维护,保证电子编制管理证数据实名制数据等信息一致,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