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来源:市委编办机关科 | 发布日期:2023-05-30 】 【选择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作出专门部署,为新时代机构编制贯彻依法治党、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市委编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宣传教育、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各项党内法规、法律法规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强化管理,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坚持党管机构编制,树牢机构编制规矩意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法治原则、法治精神贯彻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牢把握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定位,凡是机构编制重要工作、重大事项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建立市委编委议题“一事一报”会前呈签制度,在认真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充分征求编委领导意见。落实“归口”管理要求,对涉及全局事项、机构改革方案、副县级以上机构设立和“三定”规定制定调整等,市委编委研究前,先提交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会议研究,努力把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资源优势。将《条例》《规定》等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公务员培训内容,市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应邀为市委党校2023年春季主体班学员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 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坚持依法依规,健全严格管理的制度体系。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法规制度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按程序修订完善《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办室务会议事规则》。以市委编委文件发《平凉市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平凉市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的重点任务,并以清单形式作出具体安排,切实把稳步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作为领导班子的重要任务抓好抓实,修订完善《平凉市机构编制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科级领导职数使用审核管理办法》《平凉市事业单位周转编制管理办法(试行)》《市委编办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和信息宣传工作制度》等,整理编印市级《机构编制业务办理指南》,落实机构编制党内法规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

   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严格“三定”规定制定实施。充分发挥“三定”规定在机构编制管理、部门职责定位、权力运行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中运行。坚持职责法定、权责一致原则,从“是否符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否符合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等8个方面,规范“三定”规定的制定修订。以日常管理为抓手,巩固全市部门职能运行专项督查成果,督促部门(单位)严格执行“三定”规定,依法高效履职。以“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为契机,深入有关部门(单位)开展专项调研,全面了解掌握部门互为前置条件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及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开展政策解读,深入座谈交流,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办理,有力地促进了部门(单位)依法全面正确履职。结合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开展机构编制违规七类问题清理整改工作,进一步严肃组织纪律和机构编制纪律,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坚持严的总基调,正确处理瘦身与健身的关系。妥善处理严控总量与满足发展之间的关系,管住管好用活编制,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法定权限和程序,在机构编制资源管理上,讲政治、讲规矩,从严从紧审核把关。职能配置上,力求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管的事管到位,避免职能缺失、职责交叉。机构设置上,更加注重统筹,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机构设置尽量保持稳定。编制配备上,坚持健身与瘦身相结合,力求把有限的资源盘活用好,作用发挥充分。紧扣全市“3659”发展思路和2026年经济总量过千亿元目标,打造陇东综合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文旅康养基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农业精品培育示范区等,不断理顺产业、项目、科技、人才支撑等方面体制机制,加强机构编制保障。完成国防动员、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深化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初步探索形成了人才优先、规模适度、流程简约、管理规范的编制管理新模式,累计批准使用周转编制1768名,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144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