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编办“四注重四确保”打造实名制管理新常态

【来源:泾川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5-31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水平,泾川县编办以实名制为依托,坚持四注重四确保,打造实名制管理新常态,为管好用好机构编制资源夯实了基础。

一是注重维护常态化,确保信息精准性。制定印发了《泾川县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和完善泾川县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凡单位机构、编制等事项发生变化的,系统管理员在文件印发当日内对实名制系统进行同步修改,确保数据库信息与批复文件一致;凡因考录、调动、退休、辞职、在职死亡等发生变动的,要求用人单位在30天内办理人员增减审批、备案手续,系统管理员依据相关文件、控编补员单等,在2个工作日内及时更新在编人员数据库,确保信息不滞后,实现同步动态管理。

二是注重操作规范化,确保数据安全性。按照省、市编办的统一要求,统一使用泾川县政务内网平台进行操作,规范录入口径。高度重视信息的安全管理,通过设置访问权限、禁止连接互联网、USB设备、定期备份电子数据等措施,确保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严格按照实名制管理规范,实行专用账号登陆,安排专人管理,确保实名制数据库维护管理的安全性、连续性。坚持实名制信息数据与纸质台帐两种模式同步调整、存档备份、相互验证,确保实名制数据安全、准确。

三是注重管理动态化,确保功能实效性。充分利用实名制系统数据查询、统计功能,对人员编制进行“大数据”智能计算、汇总分析,全面掌握全县编制总量及实际使用情况,实时监控机构编制动态,为领导决策、严控机构编制提供实时、准确的统计数,并提出人员招录计划和预警建议。以实名制数据库为依据,严把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计划、增员入编、干部任命等新增人员的入编审核关。

四是注重监督公开化,确保编制严肃性。以实名制系统数据为基础,每年会同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检查、清理“吃空饷”和在编不在岗等多项监督检查。将“互联网+”的思维运用到机构编制日常监督管理中,通过全县机构编制网统一向社会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全力打造“阳光编制”,实现了机构编制事项全方位、全天候跟踪监控,有效预防了违规进人、“吃空饷”等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