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四个方程式”促进职能运行监管产生“化学反应”

【来源: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4-25 】 【选择字号: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委编办坚持优化协同高效,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交流研讨会精神,不断探索机关职能运行新模式,解决基层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促进职能运行监管产生“化学反应”。 

  一、构建“整合反应”方程式,让职能运行更加高效 

  一是拓展监管“广度”。探索建立职能运行监管常态化评价机制,对于工作态度不端正、履职尽责不到位、群众反响强烈的机关列入监管异常名录清单实行重点监管。在总结去年履职监管试点的基础上,扩大监管范围,实现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全覆盖。二是提升监管精度。运用全省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系统,加强互联网+履职监管建设,依靠数字赋能打破传统部门监管壁垒。通过设置履职监管指标、评价权限、评估效度、计分方法等实现监管数据整理和归集,及时了解掌握部门履职有效信息,实现对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目标的精准定位,提高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三是增强监管深度。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问题,优化调整监管内容,增强监管指标的科学性、协同性。改进监管方式,更加注重日常监管,通过建立台账、专项督查、随机评估、定期调度、平台抽查等方式,加强全过程全链条履职监管。 

  二、构建“分解反应”方程式,让权力责任更加明晰 

  权责清单、职责任务清单、职责边界清单编制完成后,在“清单明责”的基础上,计划以确责促履责、以督责促尽责,以追责促强责,打造“清单明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的责任链条,增强清单的权威性,真正使清单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一是在清单明责上下功夫。加强清单的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调整或职责任务变化情况,及时进行清单调整,并督促各部门单位组织工作人员熟悉职责任务清单1591流程图,深入理解自身的业务责任、工作范围,知晓自己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什么事情、先解决什么问题、后解决什么问题,确保三清单(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职责任务清单)科学有效,与时俱进,规范运行,为推动清单运用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在强化照单履职上下功夫。以管好用活为目标,着力强化各类清单制度基础效应,不断挖潜清单制度优势。将清单执行情况纳入部门职能运行考核工作,通过随机抽查、部门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对清单运行情况及工作实施效果开展督导评估,推动部门依单履职。三是在“按单问责”上下功夫。拓宽监管渠道,积极探索实践日常监管、全程监管、年度监管、随机监管、重点监管,实行多层次、多维度的监管,强化全过程监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三清单事项内容进行梳理,形成监管事项清单目录,统一纳入智慧监管平台,定期评估分析清单实施情况和流程再造效果,对不按清单履职的违规行为,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从而实现监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精准化。 

  三、构建“联动反应”方程式,让部门职责更加优化 

  聚焦个别部门配合协作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从审批、执法两大重点领域入手,结合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市县同权改革,细分相关部门之间的权限,消除部门之间管理的模糊地带。一是建立审管联动机制。印发《垦利区审批与监管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合理界定行政审批部门与监管部门的职责,健全行政审批与监管工作无缝衔接的工作机制,建立审管联动事项清单目录,对198项行政审批事项逐项明确审批、监管实施部门,厘清职责边界。二是建立跨部门跨领域行政执法联动和响应机制。制定《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科学建立跨部门跨领域行政执法联动和响应机制,梳理汇总综合查一次事项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监管执法范围边界,优化执法流程,强化部门配合,构建审批、检查、查处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四、构建“化合反应”方程式,让履职尽责更加到位 

  一是创新规范“属地管理”事项受理“点”,全面满足基层需求。针对镇街在“镇呼区应”工作中时常遇到确实有需求,却找不到对应的“属地管理”事项,从而无法进行呼叫的情况。为更全面地“响应”镇街“呼叫”需求,切实解决部分事项无法通过平台办理等问题,计划协调区域治理中心在平台上添加“其他需区级协调解决的事项”模块,扩展“镇呼区应”办理事项的准入范围,确保镇街有需求,区级有回应。同时,将通过“其他需区级协调解决的事项”模块办理的“呼叫”事件,作为更新完善清单事项的重要参考,促使“属地管理”事项清单更加全面实用。二是以“属地管理”为衔接点,建立基层管理联动协作机制。为继续深入规范“属地管理”,推动基层减负,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管理体制,建立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衔接联动机制,推动规范“属地管理”与党建、社会治理、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工作衔接整合,如在党建管理系统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道”模块,推动“部门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问题转”,创新基层治理体制,强化镇街话语权,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减轻基层负担,真正做到放权、赋能、服务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