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济宁邹城市委编办三个维度深化机关职能运行监管

【来源:山东济宁邹城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5-13 】 【选择字号:

  为全面释放改革效益,推动构建分工合理、运行高效的机关职能运行体系,山东济宁邹城市委编办持续在完善清单、考核评价、督查评估三个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广度、精度和力度,不断推动部门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是优化完善“三张清单”,提升监管“精度”。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依托山东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在以往公布权责清单的基础上,经过2次集中领取和调整,共领取完善权责清单事项4445项,有效保障了政府部门权力规范运行。梳理完善部门职责边界清单。重点围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等领域跨部门联合办理的事项,新增调整23个职责边界清单,厘清部门职责分工、明确承办科室、提供联系电话、绘制衔接流程,推动部门加强协同配合,提升协作效率。优化调整“属地管理”清单。围绕新冠疫情暴露的公共卫生、安全监管、应急处置等领域短板,在原有53+45个“属地管理”事项清单的基础上,研究编制第三批清单,目前正在征询意见;结合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际,指导经济开发区编制完成15项“属地管理”清单,进一步明晰部门、镇街、开发区职责边界,压实部门主责监管执法、镇街主责治理服务、开发区主责产业发展职能。

  二是全方位考核业务履职,拓展监管“广度”。全覆盖考核职能任务。以“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文件明确的职责为基础,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门年度工作任务为重点,以部门单位职责任务清单、职责边界清单、权责清单为参考,年初组织54个市直部门单位制定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并根据任务量、难易度、创新性等逐条赋予考核分值,建立可量化的指标评估体系,年底由部门赋分印证、编办实地核验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另外,对于安全监管、“属地管理”等重点领域,设置个性指标单独考核评价。全周期考核运行过程。建立部门单位日常履职监测台账,根据工作目标制定、重点工作推进等情况,对迟报、漏报、虚报、瞒报等情况记录在册,并酌情扣分。每季度对部门单位重点工作调整情况进行集中调度,同步分析工作开展情况,适时研究解决进度迟缓体制机制问题。年底对部门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核验,逐条确定工作目标得分,汇总形成年终考核基础得分。全方位评价履职情况。分别邀请市领导评价所分管的市直部门单位履职情况,镇街主要负责人评价市直部门依单履职、交办事项准入以及“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情况,组织被考核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以上干部综合评价本部门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同时广泛收集纪委监委、“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等方面情况,对存在履职不力、推诿扯皮、损害群众利益以及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等问题的,按照标准予以扣分。

  三是深入开展督查评估,增强监管“力度”。下好日常监管功夫。由职能运行监管办牵头,抽调相关业务科室人员组成相对固定的调研评估小组,从推进措施、时间节点、工作成效等多个维度,对重大改革和机构编制决策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踪调研评估,及时发现问题,靶向整改落实。建立全链条闭环监管机制。构建“明晰职能→日常监管→考核评价→优化配置”的职能运行闭环监管机制,将监管结果作为机构编制动议审核论证、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前置条件,倒逼部门“刀刃向内”挖潜增效,推动机构编制资源效益最大化。发挥联动监管合力。加强与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人事、巡察、督查、审计等部门联动,联合开展机构改革落实督导、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落地评估、责任“甩锅”整治、规范“属地管理”问效等重大事项督查活动,进一步凝聚监管合力,提高监管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