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县委编办四点发力全力推进职能运行监管工作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7-20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县委编办把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作为深化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的新路径,将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与编办其他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力争实现监管全覆盖

  一是明确职能搭架子,夯实监管工作履职基础。将县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更名为县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评服务中心,协助做好县级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和职能运行监管相关工作。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3名工作人具体负责员职能运行监管的具体工作,切实搭建好履职平台,夯实履职基础。二是创新机制谋法子,确保监管规范有序。制定了《莘县县级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办法》,明确监管以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以县委、县政府重要部署安排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为重点,采取日常监管、履职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明确了监管内容、方式、方法步骤和结果运用等,为莘县的职能运行监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遵循。

  二、聚焦工作举措,建立科学监管体系

  (一)以“三定”规定为抓手,做好评估问效,推动职能运行监管全覆盖。莘县以“三定”规定为抓手,充分运用机构编制评估、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乡呼县应”平台等,深入了解部门机构编制情况、“三定”规定落实情况、权责清单执行情况、内部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外部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和运行情况等事项,对部门职能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实行月度考评通报机制,定期对平台数据及部门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实现对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的全覆盖。

  (二)以“三张清单”为引领,科学规范权责边界,切实夯实监管基础。一是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有序推进权责清单的规范和完善工作,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常态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跟进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确保了各项工作不断档。二是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管内部。以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托,对部门实际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条目化分解,细化部门主要职责,将职责任务分解到具体岗位,优化各项工作任务的流程标准,编制流程图,明确岗位职责,制定工作规范,打造了部门内部深度融合的局面。三是部门职责边界清单管边界。细化部门间职责分工,形成《莘县县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共132项,职责边界清单理顺了部门间职责关系,提高了机关运行效率,为部门间高效配合提供了依据,织密了各项监管工作的网眼。

  三、开展绩效考核,助力监管取得实效

  莘县县直机关绩效考核工作由县委编办牵头,并将县直机关职能运行情况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科学评估部门业务目标完成情况,并将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绩效奖金分配、财政支持等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机关单位人员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切实提升机关单位履职效能。一是组织开展2020年度绩效考核。结合莘县实际制定了2020年度县直机关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并由考核责任部门结合各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了所承担的考核指标,由县委编办会同县委组织部联合各考核责任部门开展了实地考核。根据实地考核结果,结合日常监管情况,通过定性评价、定量赋分、群众评价等,最终确定了县直机关绩效考核等次,经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已将考核结果进行了公布。二是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对2020年度绩效考核一等、二等的部门(单位),在提拔重用干部、职级职数统筹使用、机构编制调整和财政预算管理上予以倾斜。对绩效考核四等的部门(单位),公开约谈主要负责人,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情况纳入下一年度考核内容。

  四、聚焦群众评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莘县通过12345政务热线、社会治理平台、“乡呼县应”平台等,接收到5万余件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对道路出行、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等存在不满。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问题和具体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莘县各相关部门加强联动配合,切实提升群众诉求解决率和满意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提升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做到用情办理群众问题,真正设身处地站在百姓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主动作为,依规、耐心答复群众诉求,切实提升群众诉求解决率与满意率。二是制定“好差评”制度工作方案,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体系。做到每个群众都能自愿自主真实参与评价,每个人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均可评价,每个政务服务机构、平台和工作人员都接受评价,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