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四个注重”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来源:泾川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7-12-05 】 【选择字号:

今年来,泾川县以推进 “放、管、服”改革为重点,按照“公开透明、优质服务、廉洁高效、务实创新”的服务宗旨,着力夯实工作基础、完善运行机制、整合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服务能力得到全面加强。

一是注重“两集中、两到位”,优化服务水平。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将全县146项行政许可事项和34项备案制管理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厅式受理、一站式办结”,对进驻审批事项,按即办件、承诺件、联办件、上报件、退回件进行分类管理,有效简化了办事程序、提升了服务水平。截至11月底累计办理业务事项14563件,其中即办事项6188件,承诺事项8333件,咨询事项42件,办结率100%。

二是注重“抓管理、促规范”,强化窗口管理。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制度》,要求所有进驻单位严格按照AB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入驻窗口开展工作。工作人员每天四次指纹考勤,坚持工作期间随时抽查,建立临时外出登记制和请销假制度,对请假无顶岗人员和旷工现象及时通报本单位,对迟到频繁和旷工较多的人员及时提醒约谈,情况严重的责令退回本单位,并及时调换符合条件的窗口工作人员。

三是注重“抓硬件、强基础”,打造便民平台。着力优化窗口、整合业务,针对业务量较大的工商局窗口、合管局窗口、食药监局窗口进行分散布设,创设宽松的办事环境。在硬件设施上,根据工作需要和群众建议,制作了温馨提示牌,摆放了茶几、中性笔、胶水等办事用品,安置了饮水机、摆放了一次性纸杯等便民服务设备,设置了意见投诉箱、意见投诉薄等投诉受理用品。切实加强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以乡带村、乡村联建的方式,规范建设乡级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站。目前全面共建成标准化乡(镇)级便民服务中心14个、村级便民服务站60个。

四是注重政务服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按照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将办事程序、政策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及办理结果通过电子显示屏、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公开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公示,有效杜绝了个别部门和人员故意设障、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等问题。利用现有电子监察平台和长效化监督检查机制,对业务办理全过程及窗口服务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努力为广大群众、企业办事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