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三举措”持续推进减证便民

【来源:泾川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6-06 】 【选择字号:

今年来,泾川县围绕解决烦扰群众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三措并举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创业创新更顺畅,营商环境更优化。

一是建立清单制度,降低群众办事“门槛”。县审改办深入部门、乡镇、企业对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摸底,发放问卷调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印发《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按照“谁执行、谁清理”标准和“四个一律”原则,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个人有效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推行申请人书面承诺解决的一律取消、部门间信息共享解决的一律取消。

二是推进信息共享,数据互通促“减证”。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模式,推进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建立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基础信息库,建立信息比对方式查询机制,推动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的网上应用,在开办企业、施工许可、不动产交易登记等领域积极建立“信息共享”和“查验材料”清单,倒逼政府部门工作由“避责思维”向“负责思维”转变,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的减少证明事项和审批手续。

三是优化审批服务,切实打破“流程瓶颈”。在保留和取消证明事项的基础上,对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健全完善各部门之间的业务对接和核查反馈工作机制,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编制流程指南,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时限以及需提供的材料,避免再次出现“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的现象。尤其是针对原先需要向多部门提交多份证明材料的业务事项,通过优化流程,采取“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等方式,最大限度精简多余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真正破除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流程瓶颈”,全力打造证明材料精简规范、办事流程方便快捷、服务群众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品牌。(何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