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崆峒区编办扎实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崆峒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7-23 】 【选择字号:

崆峒区编办今年以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为契机,区编办不等不拖不靠不绕,在办领导带头学、业务人员重点学、全办人员深入学的“全覆盖”学习,不断提高改革认识的基础上,与区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沟通对接,梳理分析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现状和掣肘问题,不断强化改革协调落实。改进过程中,始终抓牢关键内容,突出重点任务,落实改革任务,有效发挥了改革牵头引领作用,促进了更优服务。

一是抓住关键内容,落实改革任务。着力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建设,牢牢抓住“权责清单”这个改革的“关键内容”,对“权责清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调整,制定了权责清单目录统计表,各部门、各单位根据法律法规的调整和工作实际,对“权责清单”进行了调整,及时在行政审批权力事项系统中更新。 

二是突出重点任务,优化政务服务。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开展了“减证便民”活动,对在实施行政审批、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出具的各类证明材料进行清理,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类不合理证明事项,目前,已将涉及7个部门的28项证明事项予以取消。全面梳理并集中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截至目前,已将707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分两批通过区门户网、甘肃政务服务网崆峒子站、区编办网站等渠道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三是实现有效监管,强化精准服务。通过清理规范,精简取消了一些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事项,进一步加强了过程监管,优化了公共服务,为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职能体系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真正实现了“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权力必须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