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庄浪县深化“四办”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庄浪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9-18 】 【选择字号:

庄浪县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深入结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年”和“放管服改革突破年”等活动,将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力点,坚持目标导向,扎实推进改革,切实提高效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创新模式优化服务,推进“一窗办理”。按照“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选址迁建3960平方米的新政务中心一处,将各职能部门的专业办事大厅整合到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一个“窗口”,变窗口“专业人员”为“全能人员”,免去群众和企业办事在多个办事大厅、多个办事窗口来回跑腿的问题。新政务中心将按照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社会事务服务、不动产登记服务、公安便民服务、商事登记服务、联合办税服务、医保社保服务等9类服务区,设置办事窗口122个,进驻工作人员150人,进驻行政审批188项、便民服务事项336项。通过改造升级,提升服务能力,实现一站式审批的目标。

二是破除壁垒提升效率,构建“一网通办”。按照并联审批的要求,梳理14个单位在线受理审批项目163个,推行“串联+并联”的模块化新模式、项目审批基本要素“一表清”和项目审批流程图,建立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纵向贯通国家、省、市、县四级,横向联通县直各部门,实现投资项目平台受理、在线办理、跟踪查询、限时办结、全程监察。全面落实“多证合一”改革,将50项涉企备案事项与营业执照合并登记备案,实现五十证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站群平台,按照接口规范,将现有的行政审批系统、电子监察系统与甘肃政务服务网权力事项库、省市行政审批系统、政务服务网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市县子站进行对接,建立了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做好甘肃政务网线上线下推广工作,在县政务大厅设置宣传易拉宝,张贴海报,印制彩页500份,并利用“两微一端”等多种渠道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进一步扩大了企业和办事群众“网上办”的知晓率

三是规范标准简化流程,实现“简化快办”。以市政府指导目录中1038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为标准,对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便民服务事项清单逐事项认真核对、仔细甑别、全面整合,形成一张标准化事项清单,规范办事事项,落实了普遍性、底线性要求。根据全省统一规范,开展服务指南编写工作,明确每个办事事项的事项名称、事项类别、设立依据、办理条件、申办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收费标准、救济、咨询、投诉等内容,实现所有事项服务指南一套标准。通过办事事项和服务指南标准化建设,大多事项办理流程精简到3至4个环节内,办理时限缩短到法定时限的一半,实现了用标准化推进无差别审批,用信息化推进流程优化,最大限度压缩工作人员的自由裁量权。采取“谁设定,谁清理”的方式,扎实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证明事项81项,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增加便利。

四是多措并举转变作风,力促“马上就办”。注重线上和线下监管并举。强化线上办事监管,开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一个号码响应群众诉求;完善甘肃政务服务网庄浪子站电子监察系统,建立“全程留痕、过往可溯、进度可查”的办事记录与督查机制,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公开、过程可控、结果可查。加强线下办事监管,通过开展集中学习、通报出勤办件、强化考评考核、开展评先选优等举措,着力解决政务服务中办事慢、办事难,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一步规范窗口管理,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把四办改革纳入年底考核和作风督查中,定期不定期采取现场督办、电话催办、下发督查通报等方式,对贯彻落实各项任务进行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和时限,建立销号机制,逐项回访跟进,逐项推动整改,增强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开展专项明察暗访2次,下发自查整改书54份,印发专项督查通报2次,明显改善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